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9金9银8铜 浙江健儿创历史最佳
6个关键词,讲述浙江智运行
2019-11-19 08:23: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 杰

1.png

  昨日,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以下简称“四智会”)在衢州落幕。11月9日以来,浙江代表团138名运动员,向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五子棋、国际跳棋6个大项57枚金牌发起冲击。这一次,主场作战的浙江队拼得9金9银8铜,创造了历届智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

  回顾10天的历程,有收获、有遗憾,有欢笑、有泪水,浙江各项目代表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关键词。

  关键词:“惊喜”

  象棋成金牌高产地 男团提前锁定冠军

  浙江队在象棋项目中收获4金2银。这一结果出乎大家的意料——毕竟本次赛事星光熠熠,共汇聚八大“棋王”和五大“棋后”。

  尤其是男子专业组,8位全国冠军赫然在列,更兼一批实力派特级大师,但最终该项目的金牌被浙江队黄竹风获得。这位已有20年棋龄的老将表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个职业比赛的冠军,非常开心,也很意外。”只过去了5天,浙江象棋专业男团就以6连胜的破竹之势,提前锁定冠军。

  本届智运会,浙江象棋男团实力并不算最强,仅有赵鑫鑫一位国际健将。能拿下金牌,离不开主场作战的“天时地利”,但更重要的,得益于队员们目标坚定、团结协作、敢拼敢闯的“人和”。

  关键词:“惊讶”

  国象一哥发挥失常 希望之星战胜棋后

  在国际象棋项目中浙江队共收获1金1银2铜。

  亚洲等级分第一人、世界冠军丁立人领衔的国际象棋队,在赛前就备受关注。但这位在国际赛场上击败过“棋王”卡尔森的名将,却在家门口的全国比赛中发挥失常,只获得个人赛第七、团体赛第五。

  跟丁立人一样赛前备受关注但成绩令人惊讶的还有“希望之星”朱锦尔,她是浙江省国际象棋队的“种子选手”,虽然最终仅收获一枚铜牌,但小姑娘在最后一轮先输一盘的情况下,逆袭战胜世界冠军居文君。朱锦尔在智运会上对阵居文君的这一场胜利,给所有人带来极大的鼓舞。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棋后”的头衔也会落到这位小姑娘身上。

  浙江国象队的惊讶之处还体现在少年混合团体这一枚金牌上,这也是本届智运会浙江代表团收获的唯一一枚国象金牌。王文浩介绍,本届智运会浙江国象队在赛前排兵布阵的时候,把队内的夺金点有意分开,因此参加少年混团的阵容并不是最强,“孩子们非常争气,在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上演了一场夺金好戏。”

  关键词:“希望”

  国跳小将平了历史 未来道路展现光明

  浙江队在国际跳棋项目收获1银1铜。银牌项目为100格少年混合团体,铜牌项目为100格少年女子个人。

  中国国际跳棋协会特邀副主席、本届智运会浙江国跳队领队郑秀贵表示,浙江队这两枚奖牌了不起的地方在于全是本土选手参赛,并上演了业余打专业的好戏。“其实获得奖牌和第四的项目,都有冲金希望,但由于运动员缺乏大赛经验,难免有些紧张。”

  让郑秀贵难忘的是,小将章馨月在64格少年混合团体项目中,打出了6胜1和的战绩。而且,小姑娘的国跳启蒙全凭自学,直到今年,才进队接受专业训练。“我们浙江国跳队的后备力量很扎实,这也让我们对下一届智运会更为期待。”郑秀贵说。

  关键词:“首金”

  桥牌青年队学霸多 女子团体都是高手

  浙江队在桥牌项目中收获2金2银1铜。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代表团智运会首金,便由桥牌项目贡献。

  本届智运会浙江桥牌队队员的构成可谓颇具特色,青年队员不仅牌打得好,还个个都是学霸;成年女子队员牌龄几乎都在20年以上,有不少都是全国、亚洲甚至世界冠军。

  以青年男团为例,6名队员无一例外都是来自国内名校,包括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明年,他们将代表中国青年队出征世界青年桥牌锦标赛。

  成年女子队员一共6人,只有一位牌龄在20年以下,其余队员都已经接触桥牌至少20年了。除了牌龄长,队员们的水平也颇为高超,有4位五星特级大师,每个人都在全国、亚洲或者世界级别的比赛中获得过冠军。

  关键词:“突破”

  围棋赛场星光熠熠 浙江两金突破历史

  在围棋项目中浙江队收获2金2银2铜。过去的3届智运会中,浙江在围棋项目上只拿过1枚金牌——蒋其润在第三届智运会少年个人项目中,为浙江围棋队拿下智运会历史首金。

  为何能取得突破?蓝天认为,得益于队伍的团结。浙江围棋队在本届智运会获得的第二枚金牌,是专业(职业)男子团体项目。“这枚金牌竞争特别激烈,基本上等级分排名全国前30的名将都来了。”蓝天介绍,放眼各参赛队伍,浙江男团的实力并不算强,并且5名队员来自3支不同的围甲队伍,“但最终队员们呈现的状态,5人齐心协力,是一个整体在战斗。”

  蓝天说,智运会之行已经画上句号,但队员们新赛程的冒号已经同时写上:“新一年的围甲联赛以及2021年陕西全运会,都是我们接下来的目标,相信队员们会继续带来惊喜。”

  关键词:“年轻”

  小将成五子棋主力 敢拼敢闯收获青春

  五子棋项目中浙江队收获1银2铜。值得一提的是,3枚奖牌全部出自少年项目。

  浙江五子棋队领队徐永伟用“年轻”二字总结。他说,浙江五子棋发展的现状,是少儿组别实力较强,这也在本届智运会中得到体现。虽然没有达到预期夺金的目标,但结果已令人颇为满意:“作为一支业余队,孩子们在比赛中能跟专业强队抗衡,已经很不容易。”

  据了解,浙江五子棋青少年培训始于2003年,但直到2009年首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浙江的五子棋才进入发展期,正式起步则要从2011年第二届智运会起算。“这次队伍中的很多小选手,都是从那时起在幼儿园里开始学棋的。”徐永伟说,孩子们的大赛经验不够丰富,这是本届智运会遗憾未能夺金的原因;但年轻也是资本,期待孩子们在未来为浙江收获更多荣誉。

  

标签:运会;浙江;浙江队;五子棋;桥牌;男团;金牌;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