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傅园慧 乐天女孩不再惧怕失败
2019-12-04 01:42:4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上周五,游泳队没有安排上午的训练,记者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傅园慧。

  依旧是那个“洪荒少女”,依旧是那个“乐天女孩”,傅园慧满脸笑容地接受了本报的专访。面对“光州失利”“上综艺”这些稍显刺眼的问题,傅园慧丝毫没有回避,“这有什么不能问的,现在都还好。”

  回顾傅园慧的2019年,3月的青岛游泳冠军赛和6月的赣州夏季锦标赛,她在5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上无一失手,但在光州世锦赛上却遭遇了“滑铁卢”,她坦言自己从未在世锦赛上表现得那么差,但经过2019年的跌宕起伏,傅园慧开始变得更加成熟,看淡失利,做好自己成了她挂在嘴边的词。

  Q:今年7月光州世锦赛结束后,做了哪些事?

  A:世锦赛比完后就回到杭州进行了调整,因为在世锦赛的时候自己腰伤发作,回来一边养伤,一边给自己放了个小假,调整一下身体和心态。国庆节前,就开始投入今年的冬训了。

  Q:今年上半年的状态很好,为什么到光州世锦赛的时候成绩却不理想?

  A:的确,今年上半年从3月的青岛游泳冠军赛到6月的赣州夏季游泳锦标赛,整体状态一直在一个提升的状态。当时,自己对比赛也非常有信心。不过,在北京备战世锦赛的时候,自己不小心在训练时闪到了腰。第二天,腰就酸痛到弯不下去了。出发去光州一路也比较疲劳,开始比赛前,自己才感觉稍微舒服些,对疼痛也没有过于放心上,结果第一枪100米仰泳预赛就被淘汰了。紧接着50米仰泳,经过紧急的治疗,虽然舒服了一些,但还是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整个世锦赛,自己都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

  Q:今年下半年除了8月在济南比了国际泳联的分站赛,几乎没有比赛任务了,投入冬训时间是不是比往常更早了?

  A:是的,今年可以说是近年来,我投入冬训最早也是最系统的一次。去年这个时间点,我还在备战杭州的短池世游赛,而今年到现在为止,我已经系统冬训有一段时间了。加上最近曝光变少了,自己身上的负担和压力也减轻了。目前整个人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可以安安静静地完成每一天的训练,这种感觉很踏实。

  Q:今年这个相对完整的冬训,自己想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A:今年的冬训主要一方面是恢复伤病,把自己的身体状态进一步调整好,健康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其次就是要利用冬训提升自己的体能,因为自己在这方面的表现一向都不是特别好,希望能通过今年冬训再做一个提升。最后,会在出发、转身、到边和游进的具体技术上做一个重点的突破。

  Q:奥运会不用比50米仰泳,这对训练备战有什么影响吗?

  A:因为50米仰泳不是奥运会项目,所以目前的训练重点都在100米仰泳上。距离更长,因此对体能的要求也更高。所以在训练过程中,目标变得更明确了,整个训练计划也更有针对性。

  Q:明年就到东京奥运会了,自己有什么期待吗?

  A:首先还是要先完成今年的冬训,这是最重要的。其次,我能不能去东京还得看3月份青岛游泳冠军赛的表现,当然,我希望自己能通过努力,在青岛收获一份满意的答卷,获得为国出征的机会。总之,现在我的心态放得比较平,看淡得失胜负,把自己该做的事情一件件做好,能有什么样的结果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标签:世锦赛;冬训;仰泳;训练;游泳冠军赛;技术学院;体育职业;游泳队;青岛;赣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