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年轻时常年熬夜疾病缠身 跑步10年收获健康宛若“重生”
韩延明:人生是场马拉松 精彩就在下半程
2019-12-18 06:32: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他年轻时开了20年的大货车,经常熬夜赶路,身体落下疾病;后来与跑步结缘,一跑就是10年;现在,他身体素质“杠杠的”,一年到头不生病,被身边的朋友惊叹越活越年轻——他叫韩延明,是浙大户外国际跑团德清大队的“镇队之宝”。

  韩延明虽说接近花甲之年,但单从他的身材和样貌来看,着实与实际年龄有些不符。穿上运动装、戴个鸭舌帽,扎进跑马人群中,他跟身边年轻阳光的“小伙子”并无二样。韩延明笑称,若时间倒回到2006年之前,那时的自己反而更像“大叔”。

  20年的货车司机经历,让韩延明养成了“不睡觉”的坏习惯,这导致他尽管后来从司机的岗位上退下来,却依然经常整宿不能入眠,身体和精神状态每况愈下。2006年9月,韩延明最终被送进了医院手术室。出院后,他深刻领悟到健康的重要性,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

  回家后的韩延明,先是选择爬山这一运动方式。“刚开始的时候,身体吃不消,只能靠‘走山’,50分钟才能登顶。后来爬了一段时间,可以‘跑山’了,最快15分钟就能登顶。”他回忆,爬山让自己的体质慢慢好转起来,这也给了他继续运动下去的动力。

  2010年,韩延明开始跟朋友一道在家附近的中学操场“刷圈”。“刚开始只能跑一两公里,最多5圈,后来增加到10圈、15圈。”韩延明回忆,第一个15圈跑完后,自己觉得还行,没有想象中难以坚持的感觉,这再度给他增加了自信。

  次年,韩延明跟朋友一起报名了杭州马拉松6.8公里小马,开启了自己的参赛之路。

  刚开始,担心距离长了坚持不下来的韩延明报名的组别都比较保守。但在他脑海中,参加全马的想法不断滋长。

  2017年,韩延明参加了上海马拉松,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以4小时35分的成绩圆梦。他说,为了比赛,自己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每周都会跑步4-5次,每次至少8-10公里,周日还会跑个半马。”今年截至目前,韩延明的跑量已经超过2000公里。手机运动软件里的一个个跑步经历,记录着韩延明一步一步跑向健康的过程。

  今年,韩延明参加了2个全马、3个半马,并且在他的第6个杭州马拉松中,创下3小时43分的个人PB,不过他不满足于此:“我有个小目标,希望来年全马成绩能够突破3小时40分。”

  如今,在浙大户外国际跑团德清大队里,韩延明是“镇队之宝”般的存在。不仅是因为他的年纪在队里属最大,更因为韩延明是个热心肠的老师傅,经常帮带队里的年轻队员。他说,自己年轻时不爱惜身体,遭了不少罪,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更多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精彩的就在下半程。”这是韩延明的微信个性签名,他说,对比以前和现在,自己仿佛有种“重生”的感觉,“是跑步让我的人生更加充实,它也会让我的后半程人生更加精彩!”

  再有2年多,韩延明就退休了。他说,到那时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享受健康,“我计划带爱人一起去全国各地比赛,用奔跑的方式看遍祖国大好河山。”

标签:跑步;镇队之宝;户外;朋友;身体素质;熬夜;杭州马拉松;杠杠的;货车;登顶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