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至少拿出五千万,浙江真金白银为品牌赛事“撑腰”
2019-12-26 02:56: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日前,省体育局正式发布了《浙江省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2019年)》,包括“杭州马拉松”在内共61项赛事入选2019年名录库。今年的名录库与往年相比,有了哪些新变化?又能给赛事带来哪些助力?

  三年耕耘,品牌赛事结硕果

  今年是我省推出重点培育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的第3个年头,继2017年和2018年分别有42项和60项赛事入选后,入库赛事数量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对照往年,我省入库赛事不仅数量增多、种类丰富,项目涵盖更广,包含传统、路跑、汽摩、水上、航空等10个大项、23个小项。地理分布更加广泛,全省11个地市均有项目入选,杭州、宁波、绍兴逐渐形成引领效应。

  培育3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赛事落户浙江,包括女排世俱杯、国际泳联公开水域游泳世界杯、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界系列赛等。还有众多结合我省山水特色打造的自主品牌赛事和各市、县(市、区)根据自身特点,结合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造的品牌赛事。例如横店马拉松、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丽水国际轮滑公开赛等。

  随着品牌体育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不仅能拉动群众体育消费、提升了群众健身意识,更能提高办赛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据统计,今年越马共形成产出效应达13972.59万元,税收效应834.05万元,就业效应694人。杭州马拉松吸引3.6万人参赛,成为杭州城市“金名片”,成为推动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良好载体。淳安千岛湖通过连续举办公开水域游泳赛、环千岛湖自行车赛,有效地将千岛湖秀丽风景和历史人文底蕴宣传推介出去,进一步提升千岛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悉心培育,“浙”里有良方

  为加强对品牌赛事的培育,省体育局出台了相应政策提供养料。2018年,我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规模从5000万元增加到1亿元,其中5000万元就主要投入到了品牌体育赛事的培育中。今年的资金规模尚未完成统计,但预计将继续有所增长。

  为什么要强调打造“品牌”?浙江体科所体育产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陈文聪告诉记者;“品牌赛事意味着知名度、专业度、贡献度都可以达到一定的水平,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激发市场活力。”据了解,今年的入库赛事中,杭州马拉松总投入达3500万元,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湖州赛区)和WTCR国际汽联房车世界杯赛(宁波站)也分别达到了2280万元和1800万元。此外,包括阿里体育、莱茵体育、昆仑体育、横店体育等众多企业纷纷扩大赛事运营板块,抢滩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除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外,省体育局还将对提出申报入库的品牌赛事进行严格的评估,包括电视、网络直播收视率、赞助商数量及金额、赛事总投入等各项细节指标统统要纳入“法眼”。在赛事举办期间,还将派驻观察员对赛事举办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赛事举办保质保量。

  陈文聪表示,目前入库的61个项目并非一成不变,未来这份名单将根据要求形成动态调整,有增有减,保障真正有价值的赛事得到培育发展。

标签:赛事;品牌赛事;品牌;体育赛事;名录库;培育;杭州马拉松;省体育局;入选;千岛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