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蕙兰花开,英雄归来!记者回访省体育局周剑飞的妻子沈新。在“疫”线最危险的红区奋战55天,凯旋后最想做的事是回到温暖小家
终于看清你的脸 却模糊了我的眼
2020-03-25 06:01: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1.png

  “作为一名护士、一名中共党员,我愿意去最需要我的地方,当一名‘逆行者’……”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三深夜,浙江医院ICU护士长沈新写下这封“请战书”,第二天清晨她告别还在熟睡的孩子,就匆匆乘上了“英雄列车”,赶往收治重症患者的武汉市肺科医院ICU。这一去,便是55天。

  大地回春,英雄凯旋。3月22日下午,由沈新等210人组成的我省援鄂医疗队第二批返浙人员踏上归途,荣归“浙”里。他们从23日起在湖州安吉开始为期14天的集中休养。

  在武汉的日子里,沈新忘记时间,为在生死线上徘徊的重症病人抢救生命;而在安吉的14天,她则要数着日子度过:“好想快点见到家人,他们是我强力的后盾。”她动情的说道。当初离开时前路未知,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沈新才能在抗疫一线心无旁骛地工作。

  55个日日夜夜,太多的眼泪和微笑

  1个月前,记者联系沈新的爱人周剑飞时,他提供了一张妻子的工作照。照片中的沈新防护服、护目镜已被汗水打湿,看不清她的脸,右手俏皮地正在比“耶”。

  昨日,沈新给记者发了一张在安吉的自拍照:画面中的鲜花烂漫盛开,沈新看着镜头,笑容很甜……她说,当重新踏上浙江大地的那一刻,内心由衷地感觉到:浙江真好!

  在武汉的55个日夜,对于沈新而言是一辈子难以忘记的时光。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层层包裹下的她,长时间处于缺氧状态。来到安吉可以摘下口罩,沈新忍不住大口呼吸:“我才发现,安吉的空气是多么香甜。”

  55天的坚守中,沈新经历了太多的艰难卓绝、太多的勇往无前、太多的微笑和眼泪……记者问她最难忘的经历,她的回答是:“在武汉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值得铭记一辈子。”

  “大家在新闻里看到的,只不过是一串串的数字,而在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生命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武汉之行,让沈新再一次深刻领悟了生命可贵。

  疫情发生以来,常听武汉人民说“感谢”二字。殊不知,在沈新的心里,也对武汉人民抱有深深的感谢之情。在前线的日日夜夜,浙江医疗队受到了武汉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他们给我们的支持非常多,对我们非常关心照顾,这些都让我们工作特别安心。”

  离开武汉,沈新仍充满不舍与牵挂。她说,还有很多战友仍旧奋斗在一线,还有很多病人依然没有康复痊愈,“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病人健康出院,抗疫战士们平安归来。”

  最想给她一个拥抱,平安归来就好

  沈新回来时,还带回了两项荣誉:“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说,颁发荣誉是组织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但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天职,今后我会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帮助有需要的人,就是对这份荣誉最大的回馈。”

  “如果重新给你一次选择,你还会像当初那样义无反顾吗?”听到记者这样问,沈新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论给多少次选择,我都还是会去!”聊及此处,她动情地说,要感谢家人对自己的支持。沈新在武汉期间,唯一的心灵寄托就是和家人的不定时视频通话。“有时候一两天一次,有时候三四天才能打一次。”她说,自己总是太忙,常常错过可以通话的时间。因此每一次短暂的视频通话,也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对本身性格开朗的沈新来说,在视频中表现得轻松乐观不是什么难事。即使每天的战“疫”都令人满怀疲惫,她在通话时都不会表现出来,“只有这样,家里人才能放心。”

  再有11天,沈新集中修养的日子就要结束,她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情,只想回到日常生活中。“在外面这么久,发现家是最好的‘港湾’。只要跟家人在一起,不管在哪里、不管做什么,都是幸福圆满的。”

  记者也联系了周建飞,他坦言:“都是老夫老妻了,难为情的话不太说,就想给她个拥抱,再说一句:辛苦了,平安就好!”周建飞也表示,他准备提前准备一些小惊喜,希望妻子会喜欢。

标签:武汉市;安吉;她说;浙江;武汉;眼泪;肺科医院;农历大年;重症患者;护士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