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赵鑫鑫: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2020-04-07 09:29: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1.png

  赵鑫鑫,1988年生,浙江温岭人,象棋特级大师。2007年夺得第42届全国象棋个人赛冠军,2009年夺得第十一届世界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当时最年轻的象棋世界冠军,他也是我国第5位在中国象棋领域获得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的“大满贯”获得者,目前任浙江省象棋队棋手兼男队主教练。

  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赵鑫鑫似乎是个例外。他有双重身份,棋手、教练,并且都做得很好。作为棋手的他,14岁就获得大师称号,19岁就拿了全国冠军,同年晋升特级大师,21岁拿到世界冠军;作为教练的他,24岁率领降级的浙江队征战象乙联赛,仅用一年便冲回象甲,去年还率队夺得智运会象棋专业男子团体冠军,时至今日培养出了5位象棋大师。

  潜心研棋26年,象棋早已成为赵鑫鑫生命中完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自己和棋的缘分还很长,也希望让更多爱棋的队员拥有一段棋缘。

  棋手赵鑫鑫:

  21岁站上世界之巅 人送外号“六脉神剑”

  赵鑫鑫的棋缘从他年幼记事起就开始了,比他开始当学生的年岁还要早。在他小时候,家里开有一个“代销店”,卖糖酒烟等杂货。五六岁时,每当大人们在他家的小店里下象棋时,赵鑫鑫总是在棋桌边安安静静地看。他说,象棋对自己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自然而然地就喜欢上了。

  赵鑫鑫的父亲赵友增平时也下象棋,看到儿子对象棋这样着迷,就拿来棋盘教他认识车马炮,并向他介绍象棋的基本走法。天资聪颖的赵鑫鑫一教就会,不久就与父亲下起棋来。在与父亲的实战中,他的棋艺进步很快,1年不到,赵友增就不是他的对手了。

  当同龄孩子还在“摸爬滚打”的时候,赵鑫鑫已经能跟大人们轮番对战。父亲看到他有天赋,便经常带他与象棋高手对弈,慢慢地赵鑫鑫在当地有了一点名气。“象棋就是这样,越跟水平高的对手对弈,自己也就成长得越快。”他说,小时候的这段经历弥足珍贵。

  为了让儿子接受正规的训练,1998年,赵友增把儿子送到温岭市首届棋王钟云贵老师处学习象棋。后来赵鑫鑫又认识了上海市象棋大师王鑫海,开始接触到一流象棋大师。

  赵鑫鑫对象棋情有独钟,他除认真完成作业外,平时一有空就找人对弈,或捧着棋谱看个不停。他做事十分专注,一旦看起书来,注意力非常集中,叫也叫不应。通过王鑫海3年的言传身教,加上赵鑫鑫本人的勤奋刻苦,他的棋艺突飞猛进。在此期间,他积极参加全国各地的象棋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00年8月,中国象棋协会举办的“枫叶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他荣获男子12岁组亚军。2001年,他获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男子14岁组冠军。

  时间到了2003年,赵鑫鑫开始代表浙江队参赛,走上了职业棋手的道路。自那以后,他在2004年跻身大师行列,又获得浙江“棋王”称号,获得的冠军更是不胜枚举。2007年,赵鑫鑫迎来职业巅峰,他在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上加赛快棋战胜老将吕钦,摘得个人赛男子桂冠,加冕棋王,并晋升为国家男子象棋特级大师,成为我国第十三个全国冠军。

  回忆自己职业生涯最难忘的比赛,赵鑫鑫说2007年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首当其冲,“那年我才19岁,很年轻,赛前根本没想过能拿冠军,因为参赛的顶尖选手实在太多了,我就想着全力以赴,结果非常意外。”他回忆,在当时那个年代,中国象棋是中国棋手的天下。有一个说法是:一旦拿到全国冠军,到了海外比赛也能夺冠。果不其然,2年后的2009年,他在世界象棋锦标赛中以9战6胜3和积15分勇夺男子桂冠,成为我国第5位象棋世界冠军。2007年,赵鑫鑫又称雄第十八届亚洲象棋个人锦标赛,至此成为我国第5位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的“大满贯”获得者。

  因在棋盘上攻势锋利,赵鑫鑫在象棋圈内人送外号“六脉神剑”。而今这把剑已披荆斩棘20余载,却依旧散发着强势光芒。

  “跟大多数竞技项目不同,象棋运动的寿命较长,往往到了三四十岁,还能保持全盛状态,甚至经验更加丰富、棋风更加稳健、处理更加细腻。”赵鑫鑫说,因此自己从未考虑过何时会退,“象棋对我来说是一份热爱,我会将这份热爱一直坚持下去。”

  省队赵教练:

  24岁临危受命 收获团体冠军达成所愿

  赵鑫鑫常说,象棋能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一点在他的身上完全得到体现,“我从来对自己的定位都很清楚,要把一辈子都投入到象棋中去,为象棋的传承做更多贡献。”为此,他于2008年进入浙江大学运动训练专业就读,为的就是今后走教练员这条路。

  2012年毕业后,赵鑫鑫开始在当队员的同时兼任浙江队教练一职。“说起来这也是一次临危受命,当时队伍遇到降级风波,亟需找回状态。”

  原来,浙江一直是象棋强省,早先年曾经名将如云、人才济济。遥想当年,从老一辈的全国冠军于幼华,到中生代的特级大师陈寒峰,再到冉冉升起的“超级新星”赵鑫鑫,浙江象棋“风景这边独好”。故事的分水岭发生在2011年,那一年的象甲联赛,浙江队历史性地拿到了联赛亚军,当掌声和欢呼声袭来,谁都没想到,辉煌会如此短暂。一年后的象甲联赛,兵强马壮的浙江象棋队遭遇“滑铁卢”,排名倒数第二,降入乙级联赛,一切从头开始。

  谈起当初的那段日子,赵鑫鑫依然感叹万分:“那一年的联赛,赛制变了,多了快棋,很多队员不适应,而且状态这东西好像还会传染,下到后面,队员们上场比快棋,手都在抖。”

  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你只能去适应。对浙江象棋来说,从头开始很艰辛,老队员们“功成身退”的背后,是“小鬼当家”的尴尬。

  那段日子很多队找过赵鑫鑫,希望他能过去。“但我觉得浙江队肯定能回象甲,而且我还想在这里拿联赛冠军,所以没走。”赵鑫鑫重回象甲的愿望很快实现了,2013年,浙江便在象乙比赛中,以七战全胜的战绩勇夺第一,重返象甲舞台。降级到升级,仅用了一年,这在象棋圈内也成为了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成为教练后的赵鑫鑫有两个梦想希望实现,一个是获得团体全国冠军,另一个是再培养出一位世界冠军。前者已经于去年实现了——11月的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他率队夺得智运会象棋专业男子团体冠军。赛前,他坦言想冲一冲前三,“所以我们制定了一个保六争三的目标。”令赵鑫鑫没有想到的是,男团比赛进行得非常顺利,前6轮浙江队竟然豪取6连胜,提前一轮锁定冠军。在他看来,智运会的良好战绩对浙江象棋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他说,从2007年以后,浙江象棋便很少再出现高光点,尤其在顶层选手方面出现欠缺。“12年为一纪,浙江象棋再一次迎来光辉时刻,未来的发展可期。”

  如今,赵鑫鑫还有第二个梦想没有实现——培养出一位世界冠军。只要“六脉神剑”光芒不灭,赵鑫鑫相信,实现梦想的那一天终究会到来。

标签:赵鑫鑫;象棋;冠军;世界冠军;大师;亚洲;棋手;浙江队;临危受命;象棋队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