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高温天健身易脱水,如何补水不伤身?
运动前、中、后都要喝水,谨记“小口多次”
2020-05-19 03:52: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随着夏季的到来,不少爱运动的人开始活跃在健身房里。在夏季的运动过程中,通常会因为高温而导致身体大量出汗,很容易脱水,如果无法及时补充水分,后续还可能出现中暑、晕厥等问题。

  补水非常重要,但运动补水却很有讲究。“人体体重的45%-70%是水,肌肉中的含水量高达70%,甚至20%的脂肪细胞也都是水。”杭州美健诚健身房教练刘兴波说,“身体对水的需求远远超过对任何其他营养素的需求,即使长时间保持静止,呼吸也会消耗水分。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需要消耗2-7.5升水来维持健康需求,这不仅包括饮用液体,还包括食物中的水,因此每天摄入1.4-2.6升水是非常必要的。”

  刘兴波相告,运动时补水主要分3个阶段,即运动前、运动中、运动后。

  在运动前2小时,可以先喝上500ml左右的水(一杯半到两杯左右),在运动前15分钟,差不多热身的时候再补充300ml左右的水,这样可以避免为了补充足够的水分而一次性饮用过多,在运动时导致肠胃负担大,影响运动体验。

  在运动的过程中,补水讲究少量多次。“很多人总是等到严重口渴时才大量饮水,这非常不科学。”刘兴波提醒,大量的水分摄入之后,很有可能会加重肠胃负担。运动的时候补水可以分多次饮用,每次饮用少量即可。运动时15-20分钟补充一次,一次补充50-100毫升的水,既不会给肠胃造成负担,又能够通过喝水来调节运动的节奏。

  运动后的补水也很重要,需要再补充800-1000毫升的水,同样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行了剧烈运动后,若一次性快速大量喝水,血液浓度迅速稀释,会给心脏带来巨大负担,引起体内钾、钠等电解质紊乱,出现胸闷、腹胀,甚至心力衰竭等不良状况。

  此外,在健身房里还有一个常见的现象:有些健身人士手中常伴运动饮料,渴了就喝两口,很少见他们喝白水。

  “实际上,运动饮料和饮用水都可以补充因出汗而流失的水分,有些人认为运动饮料味道好,就容易多喝水。”刘兴波指出,其实在白水中挤一点柠檬汁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另外,不少人运动后会选择“透心凉”的冰水或者冰饮料来解渴,这其实并不可取。经过剧烈运动后,身体会产生很多的热量,使体内的器官,处在比平时热得多的“高热”状态中。此时如饮用冰水,会使喉咙、食管、胃等器官遇冷而急剧收缩,容易出现胃痉挛、胃绞痛等不适。刘兴波建议,夏季运动时,喝的水温度选择8℃-12℃最好,白开水是最佳补水利器。

  

标签:健身房;补水;刘兴;运动过程;运动饮料;中暑;肠胃;剧烈运动;晕厥;升水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