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灵鹫山上有“神灵” 守护青山变金山
2020-06-09 03:27: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陆一帅

  在衢州九华山新宅村家门口开农家乐亏本后,让沈银城一度想放弃。“或许出去打工是更好的选择”,他甚至做好带着家小出去闯的准备……谈及往事,沈银城很是感慨。“现在彻底断了这个念头,开农家乐还是蛮赚钱的。”让沈银城由忧转喜的,是与自家毗邻而居的大荫山丛林穿越探险乐园的开办。

  记者了解到,三年前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这30万人次吃与喝,沈银城自然能分得一杯羹。

  这座探险乐园是柯城区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比其体量还大的,有投资百亿元的汽车运动城、投资30亿元的高空极限乐园……通过运动休闲这一新兴产业,柯城去年已经创造旅游收入超5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近2亿元。

  从“丛林茂密”到“丛林穿越”

  青山下、溪流边,潺潺溪水伴随着游人欢快的笑声。疫情向好,尽管当天小雨阵阵,但探险乐园依然游人如织。举目望去,滑索、树顶步行桥等运动设施遍布林间,人在树林上方行走,与自然亲密接触。

  四年前,提及大荫山,鲜为人知。这里是当地森林资源保护最好的地区之一。说到大山,浮现在眼前的就是连绵不绝的青山。不过,很长时间以来“靠山吃山富不了”。由于没有进行合理开发与利用,九华是经济相对欠发达的乡镇之一。

  “不是没想过办法,发展过乡村旅游、种植经过济作物。” 沈银城摆摆手,走错道、跑断腿,“客人并不买账”。

  一次偶然的机会,乡里找到原省旅游局的规划处长何思源。这位有着多年旅游策划经验的“老兵”,在实地考察后,给出了一个良方:森林体育。带着这一命题,九华重新审视自身资源。当地严禁上山砍伐,因此在核心区块,留有数百棵大树。能否在不破坏树木的基础上,引进“丛林穿越”?在全国,此类项目屈指可数。

  2016年,九华乡正式牵手法国丛林穿越冒险公司,第二年夏天就成功开园。因为够新、够奇、够特,果然一炮走红。根据协议,项目所在的新宅和源口两个村,每年不仅能分得10万元租金,还能获得5%的利润分红。

  由点及面,打造出“运动小镇”

  丛林穿越项目的落地,为九华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启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能不能趁热打铁、由点及面,打造出一个森林运动小镇来?只要敢想、敢做,没有办不到的!很快,成功入选国家首批96个试点名单,且是浙江唯一的森林运动乡村品牌。

  为何能一鸣惊人?为推进“小镇”建设,区里抽调精兵强组建工作专班,全区上下联合作战。确立规划后,“小镇”不再局限于九华乡,而是放眼更大地域,涵盖4个乡镇、52平方公里,形成5个大型区块和10个项目基地。名字也更加响亮:“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

  三年来,小镇相继举办了不少赛事。在去年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举办期间,23岁的危阿宁突然意识到,土生土长的小山村一夜间成“网红打卡地”了。位于徐莫岩路赛道的起点,上铺村因比赛汇聚大量人流。越野车的轰鸣声混合着热浪扑面而来,这一切让村里的几个年轻人,感受到了久违的活力和希望。“长这么大,从没见过村里这么热闹过。”危阿宁激动地在微信群里留言。这些年小镇举办的赛事,诸如全国森林极限运动会、森林马拉松、江浙沪马帮越野挑战大师赛等,受到大批户外极限运动爱好者的热捧与追随。

  “赛事和项目已形成良性互动。两年内,小镇就与12家企业达成协议,三大主题运动区的核心项目已全部落地。”小镇办主任周小玲告诉记者,引进项目,形成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中间平台,举办赛事来新的驱动,资本引入就将水到渠成。

  运动赋能,农民也能成“网红”

  资本来了,产业兴了,但资本如何更好地赋能乡村?九华乡给出的答案是:让农民从台下的看客,变为台上的主角。

  在新宅村的“滑鼠森林之家”,一本本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引起大家注意。两年前,柯城在九华乡、沟溪乡、七里乡等地试点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资格权“三权分置”改革。以此为契机,与上海的乡伴文旅集团共同谋划民宿发展新模式。新宅村是“村民宿集”的首个试点,吸引了10户村民参与,通过整合利用农房闲置空间,设计了一百多个床位,签约农户每年合计可收租金16万元。

  “我是06栋主人郑华珍,院子里有一颗近300年的樟树,夏天可三五成群在树下扎堆乘凉……”如今,走进“村民宿集”,游客可根据房主信息选房入住。从宁波返乡创业的郑华珍,是这家民宿的主人,她把自己空闲的二楼出租,又在一楼开起小超市,一年收入就有6万多元。“这才刚开始,等中国运动汽车城和奥陶纪景区落地后,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郑华珍信心满满。

  【编后】

  “跟着记者‘探’遍运动休闲小镇”主题新闻采风,10家省级主流媒体14位记者在5天时间,跨越湖州、杭州、衢州3市5县(区),前往5个具有不同风情、不同特色的体育小镇进行体验式采访。这些小镇共性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借助当地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同时也有鲜明的个性,围绕主题,推出各类特色赛事,借赛事打响知名度;统一宣传、统一运营,增强小镇品牌黏性;转变思维、颠覆传统、理念创新,但无论是哪一种模式,都交出了亮眼成绩。

  浙江是“两山理念”的发源地,这些体育特色小镇也已成为“振兴乡村”“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


标签:小镇;丛林;乐园;穿越;农家乐;探险;九华乡;赛事;森林;家门口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