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华这所小学,用一艘航模上好思政课
2020-06-10 04:07: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在小学拉起一支航模队不算新鲜事,不过,在金华市东苑小学,校航模队不只是学生的体育社团,还担负起思政教学的“重任”。疫情期间,东苑小学航模队特别定制了13节航模网络思政课,在该校微信公众号达到20万+的点击量。6月8日,央视新闻频道对金华市东苑小学的航模队进行了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超长寒假”,该校副校长、航模队总教练吴震带着航模队队员,把“用模型说历史”搬到网上,受到极大欢迎。此前,航模队还把革命烈士故事制作成模型,利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到各中小学、广场、公园义务办展,宣传爱国故事,弘扬红色文化。

  思政课和航模是怎么破壁携手的?吴震介绍,传统的思政课,往往只能借助文字、图片,不够具体、生动,“爱国故事”和孩子们之间存在“距离感”,而航模队的训练模型就是以船、舰、飞机等为原型,把抽象的思政具象化。正是这些生动、形象的模型让学生们都爱上思政课。

  《新的长城》是该校航模队在2019年“我爱祖国海疆比赛”中获得场景组一等奖的作品,展现了鸦片战争、甲午海战的场景以及中国现代的蛟龙潜水器、辽宁舰等。同学们查阅资料、亲手制作模型的过程,可以感受国家从积贫积弱到日益强大的变化。不仅如此,让航模来讲爱国故事也更加形象。成立于2003年的东苑小学航模队,在国内国际上拿过不少奖项,诞生了1位世界冠军,153位全国冠军。吴震说:“特别是在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的那一刻,这样的感受比任何的爱国语言都要有力。”

  为庆祝建党99周年的“七一”红船模型、“八一”建军节《中国力量》等主题思政课航模也都在策划、制作中。

  

标签:航模;金华市;小学;体育社团;定制;微信;新鲜事;爱国;学生;疫情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