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百舸争流迎端午 龙舟竞渡在“浙”里
2020-06-22 03:06:1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叶杨双 李欢腾 孔越 魏衍 方范 雨婷 陆志鹏 方思懿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距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除了挂艾草、包粽子之外,赛龙舟也是这天必不可少的活动。尤其我省水系发达,为了迎接端午节的到来,各地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龙舟活动,不仅为市民带来了运动盛宴,更展现了同舟共济、奋勇拼搏的龙舟精神。

  宁波:

  北仑青年逐浪小浃江

  6月20日,“青年北仑 风情浃江”港澳台龙舟大赛暨小港街道第七届全民运动会龙舟赛在小浃江举行,来自北仑各村、社区、企业的20支男女龙舟队激情参赛,激烈的比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下午1点,比赛正式开始。第一组竞渡的龙舟排成一排,整齐的桨一上一下,一声吆喝,船便稳稳地停到了起点。“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江面上的龙舟队伍应声而起,一支支龙舟破水疾驰,整齐的船桨劈波斩浪……伴随着口号声,鼓声,岸边的哨声、欢呼声和呐喊声混成一片。

  自2015年起,每逢端午节,小港街道在小浃江上举办的龙舟赛事都“人气爆棚”。据了解,今年的龙舟赛不仅有3支队伍来自辖区台资企业,还有3支队伍来自高校。

  除了令人热血沸腾的龙舟赛事,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端午非遗文化集市。集市摊位主要以手工创意产品、非遗手工艺品、传统美食小吃为主……琳琅满目的商品让市民们既能看好,更能吃好、玩好。

  温州:

  今年唯一一场龙舟闹翻天

  伴着富有节奏的鼓声,整齐划一的动作……6月19日,为迎接2022亚运会龙舟赛事落户温州,2020年温州端午传统龙舟文化活动在市龙舟公园举行。这是今年端午节期间,温州举办的唯一一场龙舟文化活动。

  下午3时,河面上蓄势待发的龙舟两两排开,两岸观赛市民翘首以待。随着锣鼓声响起,参加展示活动的龙舟奋力向终点冲刺,岸上观众不停地喊着加油,展示着温州深厚的龙舟文化底蕴和高涨的观众热情。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市禁止民间划龙舟活动。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将承办2022年亚运会全部龙舟比赛,举办该活动将进一步营造龙舟赛举办地的城市氛围,展现温州龙舟的地域特色。

  赛龙舟是温州当地一项传统体育运动,温州人崇尚团结拼搏、奋勇争先赛龙舟精神。近年来,温州着力打造龙舟基地、弘扬龙舟文化,重构塘河文化,使赛龙舟这项古老运动焕发勃勃生机。

  参加本次活动的每条龙舟均按照温州市传统龙舟标准规格制造,这是该市推进传统龙舟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工作,瓯海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并在各区域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

  湖州:

  挥桨间穿越600年历史

  6月20日,第四届江南·民当端午民俗文化旅游节在湖州南浔开幕,现场,五颜六色的龙舟逐浪竞渡,鼓声震天,百余名选手在挥桨竞技的同时以独特视角一览美丽乡村,感受魅力。许多游客前来欣赏非遗展,动手包粽子,参与舞龙舞狮、赛龙舟等活动。

  活动举办地民当村,曾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热闹集市,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基于深厚的历史底蕴,这里的端午节庆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长期积累的良好人气,加上丰富多彩又极具特色的主题活动,使得这座美丽乡村成为近些年周边游客感受端午传统民俗氛围的首选地。

  嘉兴:

  超10小时民俗文化“狂欢”

  6月20日,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首场活动——桐乡·崇福端午民俗风情活动,在千年运河畔的千年古镇崇福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也是“风雅桐乡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

  十大主题活动将从早上9∶30一直“嗨”到晚上8∶00。包括龙狮巡游、展演,百鼓迎端午,百村红旗飘,龙舟竞渡,非遗美食雅集,传统服饰走秀,端午习俗体验互动,运河花灯传承制作,“年年有余·福满安康”主题灯展,“幸福接龙 提灯走桥”民俗游艺会等,让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焕发出新魅力、新活力。

  此次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首场活动后,嘉兴全市还有两场龙舟活动:6月22日,海宁市长安镇将举办古运河龙舟赛,展现古运河的老端午味道;6月24日,2020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开幕式暨“五芳斋杯”龙舟竞渡、踏白船表演赛将在姚家荡公园举行。

  

标签:龙舟;赛龙舟;北仑;温州;市民;龙舟赛;嘉兴;民俗文化节;传统节日;龙舟精神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