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生功勋卓著桃李满天下
我省体操人追忆浙籍体操名帅陆善真
2020-06-22 08:29:5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6月20日,中国体操功勋教练、前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因心源性心梗去世,享年63岁。这一消息,令全省体育人为之心痛、惋惜。“实在是太突然了,太可惜了!在我记忆中,他十分健康,得知这个消息,太震惊了,更感到遗憾。”浙江省体操蹦床技巧协会理事长、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庄晓鹏感叹。

  陆善真,1957年3月出生于浙江温州,年少从事技巧运动,后转项体操。在数十年的教练生涯中,他培养了奎媛媛、毕文静、刘璇、孙晓姣、程菲、杨伊琳、张楠、何宁等众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其中,2006年率中国女子体操队首夺世锦赛女子体操团体金牌,2008年率中国女子体操队首夺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为中国女子体操事业立下不朽功勋。

  一位浙江体操界的老前辈对记者回忆起“老哥们”时,言语间几度哽咽,他说:“当时我们是杭州少体校时期的队友,他年长我几岁,一直是我们的队长,从那时候到现在,‘队长’这个称呼我们叫了50年,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当面叫他了。”据他回忆,陆善真少年时代不论在训练还是在生活中,都十分照顾队友。一起进入省队后,他更是作为技巧男双的元老级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刻苦钻研,摸索拼搏出一套自己的训练经验,并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

  在浙江体操队主教练陈红的眼中,陆善真的出色更是激励启发了全体教练员。“他在省队当教练时候就很用功、很专注,做什么事都肯动脑筋,事业心也很强。后来到了国家队,期间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这对我们省队教练更是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陆善真同志是我省体操队的杰出代表,在他执教生涯中,培养了很多体操人才。而且,他博学多才,为人低调,不论人在何处,都心系家乡的体操事业,还多次‘回家’对浙江体操的发展进行指导规划。”庄晓鹏十分遗憾,在这个特殊时期,没能赶赴送陆善真最后一程。

  庄晓鹏回忆,陆善真十分关心运动员教练员成长,不仅会和教练员们在技术层面展开探讨,还尤其注重对运动员的“赏识教育”。“陆善真同志始终坚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训练方法,倡导教学中的‘赏识教育’,注重围绕运动员的优点和优势进行培养发展。他告诉教练员,要珍惜每个运动员,积极引导,耐心指导,多欣赏孩子的亮点,挖掘他们的优点,要换位思考,在培养过程中充满爱。”陆善真的话,一直给年轻教练员们很多启发。相信,他这种严格与鼓励相结合的执教哲学,依然将被今后的教练们学习。

  

标签:体操;浙江;体操队;教练员;技巧;主教练;协会理事长;功勋教练;技术学院;全省体育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