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共享亚运创建行动  
亚运公开课(41):这不仅是一个村!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运村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2019-08-13 07:26:07 来源:杭州亚组委

  在亚运会期间

  除了到赛场进行比赛之外

  运动员们大部分的时间

  将会在亚运村度过

  赛场之外的亚运村

  也将成为大家加深了解

  增进友谊的一个重要场所

  那么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亚运村

  是如何规划的

  又将会有哪些特色和亮点呢



 

  杭州亚运村建设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筹办的核心任务之一,杭州亚运村位于钱塘南岸,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国际区、公共区及亚运公园等组成。

  亚运村建设秉承“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遵循“先谋城,后谋村”的整体规划思路,通过营造丰富的公共空间,充分展示出时代特征、江南韵味和杭州特色。

  陈张林

  杭州亚运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  

  杭州亚运村将于2021年底全面建成,整个亚运村建设,总共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和亮点。

  第一是建设“人工智能+智慧建筑”绿色智慧生活新环境。结合杭州作为互联网之都的特色,实现从赛前、赛时、赛后的全生命周期价值。赛时期间,提供机器人安防、无人零售、亚运精灵、实时智能翻译、无人驾驶出行等各种智能化体验。

  第二是营造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从国际街区到杭州院落,打造完整的绿色生态系统。以丰富的城市界面与多层次的绿化,集现代绿色技术和材料,打造高标准具有标杆示范意义的绿色健康生态家园。

  第三个亮点是创造共享、开放、便捷的公共空间。TOD全覆盖的公共交通网络和站点,提供一站式的便捷生活。多层级活跃的开放空间,实现了人与场所、人与自然的紧密连接。舒适宜人的街区、庭院,营造了多样的城市及生活场所。

  第四个亮点是建立文化认同与归属感。在人文展现上,通过现代大气的建筑形态,结合区域环境特点,营造出形式多样、尺度宜人、富有活力的城市公共空间,承载城市的历史与记忆,充分展现“时代特征、江南特色、杭州特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杭州文化,展现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杭州亚运村充分考虑了赛时赛后的功能转化利用,统筹亚运村赛时使用及赛后城市功能的要求。

  赛时,亚运村将服务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及亚残会,向世界展示杭州城市形象,形成集体育训练、媒体服务、国际交流、休闲娱乐、生态居住为一体的绿色智能亚运村。

  赛后,亚运村将形成高效集聚复合功能区块,形成集商业商务、文化博览、休闲运动娱乐、生态居住为一体,将完美转化为“后亚运文化遗产”。

  回顾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亚运村街道,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发展,如今已经成为集文化、教育、娱乐、体育、旅游、居住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

  2010年广州亚运会亚运村的规划建设,则体现了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绿色亚运,文明亚运的理念,通过亚运村建设,带动广州新城的发展。

  现如今,杭州2022年亚会的亚运村已经开工建设,这不仅是一个村、一个居住区,它更是承接了城市发展的居住功能,也必将成为杭州亚运会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亚运村;杭州;亚运会;核心任务;技术官员;运动员村;赛场;公共区;国际区;媒体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