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借势借力亚运东风 打造国际赛事之城​
杭州市体育局
2019-01-24 01:53:34 来源:浙江在线

  杭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整体工作部署,在省体育局的关心重视和指导下,以成功举办第14届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和筹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为契机,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出台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抢抓“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战略机遇,把杭州建设成为具有世界水准的国际会议举办城市、会展之都、赛事之城。2018年12月8日—16日,杭州成功举办了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和世界水上运动大会,共有来自世界各地185个国家和地区的3179人(外宾2503人)来杭参赛参会,赛事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精细精准、高效周到,得到了国际泳联和参赛参会代表团的高度赞扬和肯定,被称为是历届世游赛(25米)的最佳赛事,被誉为“杭州标准”。许多国外媒体记者发出同样的感慨:“最好的世游赛,最好的杭州”。

  一、认真总结成功举办世游赛经验

  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是杭州乃至浙江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国际单项体育赛事。赛事的成功举办为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积累了经验,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建立赛事统筹机构。本届赛会有会议、有比赛、有典礼,即世界水上运动大会、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和国际泳联年度颁奖盛典。为筹办好赛事,杭州组委会在原来一办九部一组的基础上,专门组建了办公室(综合部)作为赛时总协调运行机构和赛事运行指挥部,并按照场馆化和赛事组织运行要求,组建了34个工作团队,建立完善了一系列赛前赛时决策、运行、协调工作机制。二是做细赛事服务保障。按照一流场馆设施、一流组织保障、一流开闭幕式、一流城市形象“四个一流”标准,扎实推进比赛场馆建设、功能布局和运行,做好住宿餐饮、安保服务、礼宾接待、志愿者服务、参赛报名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工作。实行车辆统一调动,住宿接待统一安排,志愿者综合管理、食品安全监测和医疗急救统一联动,实现了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的无缝对接。三是强化赛事新闻宣传。准确把握赛事的宣传节点,正面舆论引导,全方位宣传赛事,讲好杭州故事,让广大市民关注、关心、支持赛事;切实强化各类新闻宣传媒体的融合,形成赛事宣传合力,借宣传赛事,推介城市、展示形象。

  二、深入创设城市体育国际化环境

  今后几年,杭州正处在“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要时间窗口,特别是2022年亚运会再次提供“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重大契机,也是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的重要时期。一是建设一流的场馆设施。目前,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的杭州奥体中心已矗立在钱塘江南岸,8万人的主体育场、1万人网球中心(世游赛比赛场馆)已经建设完成,主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以及亚运村正在加紧建设。同时,分布杭州各区县市的亚运场馆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8.8万平方米的杭州市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力争年底向社会开放;积极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正会同规划部门对《杭州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进行修编,充分利用空置场地,规划建设一批小型的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结合省“四提升,四覆盖”,扎实推进体育中心、体育公园、体育广场等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二是开展全民健身迎亚运活动。以“全民健身迎亚运活动”为主题,举办好“美丽中国·健康杭州”等各类全民健身活动;深入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等工作,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条件;依托社会体育团体组织,广泛开展各类群体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以健身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杭州亚运和杭州体育,形成“我参与、我运动、我健身”的良好氛围,提升人民群众对亚运会的支持度。三是打造国际一流体育营商环境。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思路和机制,以机构改革为载体,规范体育职业资格准入制度;以推荐省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为抓手,提升体育企业内生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引导健身服务业、体育制造业、旅游休闲业、竞赛表演业等各业态全面发展;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体育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体育营商环境。四是高标准开展城市体育国际化标志标识改造。制定标准的国际化体育标志标识,加快推进全市体育场馆设施国际标志标识改造,营造体育国际化氛围。

  三、全面提升杭州国际体育赛事组织能力

  “赛事之城”建设既要吸引和办好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同时要培育和提升本土赛事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承办更多高规格国际体育赛事。杭州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面对杭州打造“赛事之城”、承办2022年亚运会,杭州还有很多方面要学习、要实践、要积累。在成功举办世游赛的基础上,在亚运会举办前,力争举办10余项洲际以上单项体育赛事,为举办亚运会积累经验,提升杭州体育国际化水平。二是培育本土国际品牌赛事。“赛事之城”既要外延,更要内涵。在做深做细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杭州国际城市定向赛、国际(杭州)毅行大会等10余项本土品牌赛事的基础上,结合杭州城市特点和自身优势,积极培育杭州西湖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杭州西湖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中国杯国际排舞公开赛、国际拳击挑战赛等品牌赛事。三是加强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合作。以打造“一区县一品牌”赛事为抓手,加强与国际泳联、世界摩托艇联合会、国际冲浪运动协会、国际徒步联盟等国际体育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举办好国际泳联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世界XCAT摩托艇锦标赛等。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国际拳联等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将优质体育赛事资源引入杭州。四是强化体育人才培养和赛事公司培育。从举办世游赛来看,杭州的专业体育赛事人才非常缺乏,既懂体育赛事组织又有很好的外语沟通能力的人才更是缺乏。在亚运周期内,通过政府、高校、体育行业组织等大力引进和培养体育赛事运行人才、场馆管理人才、体育广告、特许商品营销的经营人才,以及资本运作、体育电视媒体报道等方面的各类人才。组织建设各类人才培训基地,引入知名体育经纪公司和体育管理公司,培育壮大体育赛事组织专门机构和企业。五是强化区域合作,大力发展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强化与长三角城市和体育先进城市合作,加强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业、动漫业的融合发展,打造杭州特色体育经济品牌。

  四、进一步提高杭州竞技体育综合水平

  “赛事之城”建设必须内外兼修。一是立足省运、面向全运、目标亚运、展望奥运。深入贯彻落实奥运争光和《2022年杭州“亚运争光”保障计划》,优化全市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努力做大做强游泳等优势项目,提高潜优项目,固强基础项目;强化体育科研,努力提升杭州竞技体育科技水平;全力做好杭州籍运动员参加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力争有更多的杭州运动员在2022年亚运赛场、2020年奥运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二是积极推进国字号体育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冲浪训练基地、国家冲浪集训队建设,提高杭州冲浪运动水平;加快推进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建设,做大做强杭州游泳,将杭州游泳这张“金名片”擦得更亮;继续加强全国排舞推广中心建设,办好中国杯国际排舞公开赛,把排舞打造成杭州样板。三是加强国际体育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与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市的体育深度合作,推动高山滑雪和跳台滑雪等冬季运动项目开展。推动与新西兰高尔夫球协会的交流,举办好中新青少年高尔夫球邀请赛。推进与荷兰摩托艇协会的合作,积极引进世界摩托艇研发基地,推动摩托艇项目发展。

标签:杭州;赛事;亚运会;服务保障;世界游泳锦标赛;国际泳联;国际化;亚运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