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连续3天打篮球,他这个部位出问题了
膝盖损伤或不可逆,医生建议运动时佩戴护具
2020-05-13 03:31:34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1.png

  最近天气很给力,你有没有外出走走呢?过去的五一假期,各地的景区虽然没有往年那样热闹,但去户外活络活络筋骨,比如爬个山、打会球,还是很多人的休闲标配。

  然而,户外运动切记要适量,否则对身体会造成损伤,尤其是膝盖。运动前热身运动没做到位,第二天发觉自己的膝盖隐隐发痛,有的人甚至还出现了红肿的症状。

  假期高频率打球

  他的膝盖很受伤

  杭州26岁小伙周高波,自从大学毕业踏入职场后,鲜有时间锻炼,下了班偶尔会去健身房,但他还是想念学生时代在篮球场上奔跑的时光。

  他心想,要趁着休息,约上几个哥们,痛痛快快地去球场放肆一番,从午后打到天黑。

  这样的强度吃得消吗?事后,周高波回忆起来,直摇头,“真是不复当年呀,以前我在校队,每天放学都有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睡一觉就不觉得累了。”

  然而,周高波连续打了3天篮球,每天约2-3小时,结果发现自己的膝盖有些“吃不上劲”了,膝盖里好像里面塞了几团棉花,有时候发力蹬腿,膝盖还会轻微颤抖。他很担心,“我是不是像NBA球员那样,把半月板给磨伤了?”幸运的是,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医生说,只需休养一周就可以逐渐屈膝、抬腿以及正常行走。“以后打球我要控制强度和时间了,我再去网上买点护具,避免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周高波说。

  膝盖受伤或不可逆

  医生:游泳对膝盖损害较小

  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都有这样的共识,膝盖是人很脆弱的部位,一旦受伤,恢复期长,并且适应不了之前的运动强度。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骨科副主任陆建伟说,日常运动中,打球、爬登山、骑行、跑步甚至平时做一些深蹲动作,都会对膝盖造成损伤。“经过初步测算,上下楼时膝盖的负重是体重的3至4倍,跑步时为4倍,打球时为6倍,蹲和跪时为8倍。爬山时,关节负重是正常时的5倍,越往山上走,关节负重越大。下山时的磨损膝盖骨沿股骨运动,导致磨损比上山还大。膝盖也是运动人士最常受伤的关节。”

  陆建伟提醒喜欢打球的朋友,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对膝盖的保护,比如佩戴一些运动护具,因为膝关节的半月板在跳跃时很容易受伤,“其原因是膝关节在扭曲、回旋状态下突然伸直,此刻半月板恰好在股、胫骨内外侧突出部位中间,若受到强烈冲击,有可能发生半月板挤伤或撕裂,而且不太容易恢复。”

  坊间有一句话:人老,腿先老;腿老,膝先老。其表现便是膝骨关节炎。虽说这种病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但与年轻时过度损伤膝盖也有直接的关系。陆建伟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想锻炼的朋友可以去游泳馆游泳,这项运动老少皆宜,最重要的是不负重,在强身健体同时可以减少对膝盖的压力。

  膝盖受伤要冷敷还是热敷?

  这些小诀窍要记牢

  当运动时不慎膝盖受伤,一旦处理不当,还有可能加重病情,比如很多人搞不清楚,受伤部位究竟该冷敷还是热敷。以下这些处理膝盖伤痛的小诀窍希望对你有帮助。

  紧急情况下,“压迫”“固定”“冷敷”“抬高”是正确的处理方式。首先,不要揉它。伤后按揉或热敷伤处,不但不能使血肿消退,反而会人为地加重患部的损伤,致使伤处血管扩张,增加出血量,使伤情进一步恶化。

  对于症状轻者(没有外伤什么的),可在伤后即用冷水或冷毛巾外敷并抬高患肢,受伤24-48小时内,以冷敷为主。此时冷敷能使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降低组织温度,起到止血、消肿、镇痛的作用。因此在急性扭伤后,应施行局部冷敷,并且越早越好。抬高患肢可加快血液、淋巴液回流,不至于使血液瘀积于血管损伤处。

  那什么时候热敷呢?如果踝部扭伤已超过48小时,则应改用热敷疗法。此时热敷能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伤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热敷方法很简单,将热水或热醋浸泡过的毛巾放于伤处,5-10分钟后毛巾已无热感时进行更换。每天进行1-2次,每次热敷约30分钟即可。

  

标签:膝盖;打球;受伤;热敷;高波;冷敷;活络筋骨;淋巴液;损伤;毛巾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