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被冰刀划破的双面人生,难掩其传奇本色
冬奥会六金王安贤洙宣布退役
2020-04-29 05:09:52 来源:体坛报

1.png

  从韩国的安贤洙到俄罗斯的维克多·安,他是短道速滑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的运动员。

  短道生涯中,他为两个国家夺得6枚冬奥会金牌,同时又是手握世锦赛冠军数最多的男选手。

  如今,这位冬奥会短道“第一人”,不再为两年后的2022北京冬奥会而战。“我决定告诉大家,这个赛季是我漫长的职业生涯最后阶段,”4月27日,现年34岁韩裔俄罗斯运动员安贤洙公开宣布自己退役的消息,退役的原因是膝盖病患,他已经很难保持竞技状态。

  原定3月中旬在首尔进行的短道世锦赛取消,这本是安贤洙职业生涯的最后一项大赛,最终因疫情而错过。因此,他的最后一场比赛应该是一个月前,正在北京训练的他受邀参加的那场中国短道队模拟世锦赛对抗赛。

  21岁踏入巅峰,登顶短道传奇

  出生于1985年11月的韩裔俄罗斯运动员维克多·安,原名安贤洙,两个名字之间承载着一段辛酸历程。2002年1月,韩国人安贤洙开始在国际赛场上初露锋芒,他在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中获得冠军。年仅17岁的他展示出过人天赋,立刻得到当时韩国短道速滑队主帅全明奎的重用,出征盐湖城冬奥会。不过,首次冬奥会之旅并不顺利,初次参赛的安贤洙由于经验不足,没能获得任何奖牌。

  经历冬奥会失利之后,安贤洙的进步反而更加神速。随后的两届世锦赛,他总共拿到11枚金牌,逐渐成为世界短道速滑赛场最耀眼的新星。

  2006年都灵冬奥会,是安贤洙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他先是在男子15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随后的男子1000米,以遥遥领先的优势,几无悬念拿到了第二枚金牌。他还率队帮助韩国将5000米接力冠军收入囊中。

  尽管安贤洙在500米赛场只获得铜牌,但奥运会三金一铜的成绩,让他成为那届冬奥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同时也是单届奥运会历史上夺取金牌最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出走俄罗斯,重回赛场夺三金

  一时间,安贤洙成为韩国家喻户晓的明星。伤病是运动员的杀手,正值得意的安贤洙未能幸免。2008年,他在一次训练中严重受伤,一年内接受了4次手术。“那年膝盖严重受伤,成了我生命中的一个重大转折点。由于伤势严重,并且那时我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因此许多人建议我退出这项运动,”安贤洙在告别信中写道,最终他选择坚持留在赛场上。

  不过,韩国短道队金牌至上的理念,加上韩国冰联内部关系复杂,受伤的安贤洙没能入选国家队。错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安贤洙与韩国冰联的矛盾日益公开化。随着2011年再次落选国家队,这位短道名将做出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决定——远赴俄罗斯,改名维克多·安。

  2014年索契冬奥会,安贤洙再一次站在滑冰赛场。他身上的队服变成蓝白色俄罗斯战袍,他的名字变为维克多·安。那一届奥运会,他为俄罗斯赢得三金一铜的好成绩。2018年平昌冬奥会,安贤洙原本有机会回到家乡,完成自己的奥运谢幕演出。但受俄罗斯兴奋剂制裁事件的牵连,他最终无缘平昌。

  至此,以总计6枚金牌入账,安贤洙是冬奥会历史上拿到冠军数量最多的短道速滑选手。此外,这位传奇名将还6次荣膺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

  他的退役,意味着短道速滑一个时代的落幕。

标签:短道速滑;韩国;冬奥会;运动员;职业生涯;巅峰;世锦赛;传奇;传奇色彩;赛场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