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国民体质“嘉兴指标”出炉 女性优秀率高于男性
2020-04-16 06:39:2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赵丽焕 李平 於成红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国民体质监测,采取测试样本3637人的基础上,日前,嘉兴市体育局发布全市2019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总体合格率为93.5%,高于2018年的93.1%。

  从此次监测结果来看,嘉兴的男性合格率为93.9%,高于女性的93.1%。但从良好和优秀的比例来看,则是女性全面领先,分别为39.2%和35.1%,均高于男性的38.7%和22.8%。

  对此,嘉兴学院体军部老师冯跃认为,这说明女性的运动习惯更好。“如今,女性的运动选择更丰富了,对身材也更注重,而男性可能更多存在作息不规律、应酬多等问题,对自我健康的促进意识较为淡薄。”

  从各年龄段人群体质监测结果来看,嘉兴幼儿(3~6岁)、成年人(20~59岁)、老年人(60~69岁)的合格率分别是93.8%、94.4%和93.6%。合格率看起来差不多,但在优秀率上,成年人更胜一筹,比幼儿的23.2%和老年人的16.7%都要高,为32.9%。

  去年12月9日,南湖区建设街道的沈先生参加了国民体质监测,根据评定报告,综合评级为合格。在“综合评价”一栏里, 提醒他注意身高标准体重、握力,肺活量项目评分较低,应引起重视,闭眼单脚站立项目评分相对较高,希望继续保持。“根据您的体质状况,建议您采用以减肥为主的锻炼方案,通过适度锻炼,达到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水平的目的。”在这份报告的反面,则是详细的《国民体质综合锻炼指导报告》。

  嘉兴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位参与体质监测的市民,除了有综合评定报告外,都会收到一份“私人定制”的“运动处方”,即《国民体质综合锻炼指导报告》。根据这份指导报告,市民可以进行科学锻炼。

  在沈先生的锻炼指导方案中,有准备活动、锻炼项目、整理活动的相关指导,并附上了温馨提示,让人一目了然,锻炼时也更有针对性。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自觉流汗”成了很多市民的生活习惯,也使得嘉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逐步向好。而对于居民不断增大的运动健身需求,嘉兴也正在积极完善体育场地建设。

  

标签:国民体质监测;嘉兴市体育局;总体合格率;测试样本;锻炼;嘉兴;女性;男性;合格率;市民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