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时隔7年,又一名浙江籍女足国脚诞生
嘉兴姑娘智杰入选中国女足大名单
2020-05-12 03:46: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近日,正备战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的中国女足公布了新一期大名单,浙江杭州女足队长、来自嘉兴的智杰榜上有名。这也是继2013年的吴海燕后,浙江诞生的又一位本土女足国脚。

  作为浙江杭州女足青训培养的球员,智杰2013年起就在杭州女足基地训练,经过多年联赛的磨练,已迅速成长为这支年轻球队的中流砥柱。在上赛季的女甲联赛中,她作为队长打满了每一场比赛,并带领球队成功冲超,本次入选国家队也是对她快速进步的肯定。

  梦想照进现实

  以学习为主

  “开心,激动!”当被问起入选国家队的感受时,智杰脱口而出,“毕竟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能够穿上国家队战袍,肯定是毕生的梦想。”普通人的22岁,也许刚走出大学的校门,智杰已经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堪称梦想照进现实。

  2017年11月,为打造和储备更多的女子足球优秀人才,中国足协决定完善女足国家队结构,组建女足国家队红队和黄队,采用“双轨并行”模式进行备战。其中,红队作为主力队伍,将代表国家参加各类国际赛事,黄队作为预备队伍,重在储备人才,提高运动员技战术水平,扩大国家队选材面。19岁时,身为国青队主力的智杰就入选了黄队,这一次,她正式成为国脚。

  高兴之余,智杰也感到了一丝意外和紧张。“之前肯定想过,但没想到这么快。”她告诉记者,在这份集训名单中,和她同位置的球员有四五人,竞争非常激烈的。智杰认为,自己的速度和身体不错,年轻有成长空间,可能是被主教练贾秀全看中的原因。

  再出本土国脚

  期望贡献浙江力量

  浙江女足的历史上,曾培养出骆美红、林书凤、国家队队长吴海燕等多名国脚,但自从吴海燕在2014年离队后,浙江女足经历了一段不短的空白期,尤其是缺乏入选国家队的人才。不过,随着智杰的成长,以及青训建设的增强,未来可期。

  浙江女足总经理郭晨表示,近两年来,浙江女足已经培养出了不少具有国家队经历的球员。譬如,方曦在国家队黄队,邵诗雨、詹泽雯入选U19国青队,刘鑫、张若楠、王婷婷和梅璟艳、刘嘉宁、林瑾分别为U16和U15国少队的成员,占林飞、张伊、方潇潇则在U16国少队黄队。

  “智杰入选国家队,她作为浙江队的队长,我相信对其他球员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激励。”郭晨说,随着梯队建设逐渐完善,近几年浙江女足青年队本土化程度提高的同时,成绩正在不断进步,多项比赛位居全国前列,甚至拿过冠军,也涌现出了不少苗子。

  此外,郭晨也对智杰的国家队征程寄予厚望:“希望智杰能在集训中不断超越自我,回报教练组的信任,为中国女足冲击奥运会贡献浙江力量。”

  据悉,智杰将于今早赶赴苏州参加集训。

  

标签:女足;浙江;国脚;吴海燕;国家队;浙江杭州;中国女足;队长;梦想;奥运会预选赛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