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中国登山“超级大牛”刘永忠骑行来甬
2017-12-20 02:09:28 来源:宁波市体育局

  深圳人刘永忠是国内民间登山“超级大牛”之一,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他已经登顶过12座。最近他又启动了环中国自行车骑行,15天前和几名队友一起从深圳出发,12日晚上进入宁波,13日一早又启程前往绍兴、杭州。在甬短暂休整期间,刘永忠与宁波市户外运动协会的朋友见了面。“我和宁波这边登顶过珠穆朗玛峰的李宏、方平等人都是朋友,携手攀登过雪山的‘山友’感情特别纯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户外运动“是一条没有尽头的精神追求之路”。 

  已登顶12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 
  刘永忠出生于1968年,圈子里都叫他“阿忠”,个头不高却很干练。2004年他尝试攀登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时,曾因高反严重表示以后再也不登山了。可是“好了伤疤忘了疼”,2007年登顶海拔7509米的慕士塔格峰,2009年第一次尝试8000米以上的雪山就登顶了珠穆朗玛峰……一发不可收拾,迄今他已先后登顶12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世界高峰。 
  地球上还有两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刘永忠尚未登顶过,分别是海拔8516米的洛子峰和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玛峰。按照他的计划,明年四五月要去完成。去年7月26日和8月4日,他和队友在很短的时间里,先后登顶了世界第十三高峰迦舒布鲁姆Ⅱ峰、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 
  除刘永忠之外,目前国内民间登山爱好者中还有三位也成绩显著:张梁,已成功登顶全部14座8000米以上高峰;另外两名是女将,罗静和静雪,分别完成13座和11座。 
  有登山界人士评价,刘永忠等山友对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追求,“体现了中国民间登山者在国际登山舞台上的努力,他们的努力让登山运动更有魅力,让登山者的国际视野和思维更加开阔”。 
  不止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每次登顶一座高峰都有一篇精彩的故事,而最惊心动魄的当然是与死神擦肩而过,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永忠列举了其中几次。 
  登顶世界第十高峰安纳普尔那峰时,刘永忠在山顶写过遗嘱。“山道非常危险,零下十几度的情况下站在山顶,感觉自己可能下不来了,就简单写了点。”他说,每次冲顶和下撤通常都是连续二三十个小时不能睡觉,“黑夜不能下山,冷了只能原地跳,再困再累也不能睡,一睡下就要永远躺在那里了。” 
  攀登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峰,刘永忠在下山过程中休息时,“看到身边石头上面站满了人,他们穿着古代的衣服,手里拿着刀枪。这应该是幻觉,我脊背有些发凉,担心就这样睡着了,没有等队友就赶紧继续下山。”他两个晚上没睡,体力几乎耗尽,下山时出现了幻觉,“看到”许多机动游戏设施和卡通雕塑……刘永忠说当时人都懵了,在想“我是不是已经死了”。 
  他告诉记者,在雪山上看到过不少登山者的遗体,也遇到过队友躺下不起的事,遇到过在冲顶过程中身后队友滑坠的悲剧,“看到遗体也不会想太多,一方面是极限条件下我们的意识通常不会那么清醒,另一方面是不觉得震惊。我们不会因为有遇难者就不去登山,就像大家不会因为有车祸就不去开车一样。”对攀登雪山的人来说,因为寒冷失去脚趾、手指是很常见的事,而刘永忠没有,他把自己保护得好,他也很幸运。 
  精神上的追求不会有终点 
  除了登山,刘永忠也跑马拉松、参加越野赛、骑自行车。这次来甬,就是他环中国骑行旅途中的一站。“环中国骑行对我来说是和登珠峰一样的心愿,打算用两年时间去完成,总行程4万多公里。这次先骑到杭州,然后把车寄放在当地‘山友’那里,先回深圳忙别的事,等明年二三月份来杭州骑往北京……”刘永忠是深圳龙岗区政协委员、龙岗区登山运动协会副会长、平湖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所以他也有公务要忙。 
  刘永忠每年自掏腰包上百万元用于登山、骑行等活动,他说这是自己的最大兴趣所在,是自己的精神追求,而“精神上的追求不会有终点”。“人是要有精神追求的,登山的过程就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虽然过程艰辛,但内心的满足感常人难以体会。”他说自己曾经做过实业,如今固定的收入足以支撑他去实现梦想。刘永忠也建议想去体验极限登山的人一定要三思,“除了需要身体准备,还需要有钱有闲,需要有家人的支持以及一颗强大的内心”。

标签:登山;高峰;雪山;珠穆朗玛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