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乐清人的民间武术“缘”
2018-05-17 03:19:3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星芬

  日前,乐清市南北拳协会翁垟分会笫三届换届暨武术表演大会在翁垟街道举行,约700多人参加大会。

  一位村民表示,“近几年来,翁垟南北拳分会经常举行武术表演 ,还邀请乐成、柳市、白象、雁荡、磐石、芙蓉等兄弟武术协会武林高手参加表演”。在这次武术表演现场,先后分别表演的有南拳、虎拳、佛拳、太洪拳等武术节目50多个,精彩纷呈。

  翁垟是当地的鱼米之乡,更是武术之乡。翁垟的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开展武术活动是当地群众喜爱的体育健身活动之一。

  夜幕降临,翁垟街道地盐村的老幼文康活动中心灯火通明,时常有人在活动中心园内耍棒、对打、练拳好不热闹。地盐村习武成风,但村里重视武德,很多村民都是深藏不露的“武林高手”。厚实的轮窑砖砸在头上,立即碎成一块块碎片,而头皮却安然无恙,这些只有在影视剧里见过的神奇一幕,对于村民叶选贤来说是小菜一碟。他用“铁掌”劈起砖头来,就像切菜一样轻松。

  说到“南拳村”,就不得不提乐清市南北拳总教练人称“阿二师傅”的拳师叶定二。今年已经73岁的叶定二,14岁开始拜师学艺,拳、棒、内功等样样精通。他是村里最早开始学武的人员之一。

  练武可以强身健体,很多村民,闲暇之余也跟着叶定二舞枪弄棒学上几招,此后,翁垟一带甚至温州、永嘉等地都有人慕名来学艺,据了解,这么多年来,跟叶定二学过武术的约有2000多人,他们学会后,又手把手教起自己的亲朋好友,学习武术的人就越来越多。

  据介绍,翁垟南北拳分会创办为2000年,现有会员近百人。会长叶选品表示:“今后,我们要以尚武健身为目的,以修德养性,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努力为弘杨中华武术传承民族文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标签:翁垟;北拳;分会;武术;活动中心;武林高手;村民;南拳;街道;协会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