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玩转“花样空竹” 90后小哥在古城绍兴圈粉无数
2019-03-28 06:51:4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丽红

  四个双轮空竹像被施了魔法,旋、抛、绕,最后都能乖乖回到空竹线上!这一双轮空竹“一线四”的表演因为难度大,所以难得一见,但绍兴越城区快阁苑小学的师生们每天都能一饱眼福,因为学校里有位来自中国台湾的空竹高手——容沛辰。这位90后小哥担任学校空竹教练,既教老师也教学生。让人尖叫的绝活、温和有礼的态度以及阳光帅气的外表,让他在绍兴圈粉无数,也让更多人爱上了空竹运动。

  抖空竹 兴趣和态度最重要

  出生于1993年的容沛辰已有13年的“竹龄”,他获得过很多个世界级扯铃(空竹)比赛的金奖,还带着这项技艺跑遍了世界五大洲。去年年底,绍兴市空竹协会在与国际扯铃(空竹)协会开展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特邀容沛辰前来帮助提升绍兴的空竹技艺。

  从去年11月开始,除了春节期间回了一趟家,容沛辰一直扎根在快阁苑小学,一边教老师,一边教学生。在校园,他走到哪里,就是哪里的“明星”,师生们都很喜欢这位“容老师”。

  “空竹运动和其它运动一样,几天不练,就会手生,失误就会很多,所以需要天天练。”容沛辰说。因此他每天都坚持练习,在指导孩子的过程中,孩子练着,他也不停歇。孩子们抖的是一个或者两个空竹,容老师是四个,他拉、抖、盘、抛、接,动作轻盈自在,如高山流水,一气呵成。

  容老师说,要这样每天坚持练习,对不少孩子来说并不容易,特别是遇上一些技术关卡,可能会练了好久,也突破不了,一旦有突破和提升了,孩子们就会特别兴奋。他在挑选学员时,特别看重孩子们的“态度和兴趣”,而不是身体条件和学习成绩等因素。因为态度能帮助孩子们学得认真,而兴趣则能帮助孩子们坚持不懈,不轻言放弃。

  好处多 抖出健康和自信

  容沛辰说,在台湾,抖空竹叫做扯铃,很多中小学校将空竹列为必修课程。因为这项杂技艺术集健身与娱乐于一体,比较受孩子们的欢迎,而且在场地和器材上的要求也不高。因为这项技艺对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也有非常多的好处,比如能提高孩子们的手眼协调、空间感觉等能力,也能帮助预防近视等。在容沛辰眼里,空竹最大的魅力则是它能给孩子们带来自信和阳光。

  快阁苑小学校长周建明非常认同容老师的这些理念,他认为:“在普及空竹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在思考如何让这项教育的价值最大化,如何让它对学生的终身成长有益……为此,我经常做跟踪调查。我发现空竹和其它运动一样,与学生成绩呈正相关的关系,也发现它一样能改变一个学生的精神面貌。”

  据了解,目前绍兴已有20多所中小学校开设了空竹教育。在去年绍兴首届国际空竹邀请赛入选绍兴市十佳品牌赛事的基础上,今年绍兴市空竹协会将通过举办第十届中小学生空竹运动会和海峡两岸中小学生空竹交流赛暨全国中小学生空竹邀请赛这两大赛事,让空竹这项中华传统杂技艺术在中小学生中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

标签:空竹;老师;孩子;绍兴市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