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我是你的眼 带你跑遍四季的变换
桐乡黑爱跑团让视障人士享受运动快乐
2019-12-19 13:09:5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志杰

  对视障朋友们来说,在日常能出门跑步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而在嘉兴桐乡市有支“暖心”陪跑团,让视力有障碍的朋友也能跟正常人一样出门奔跑,感受跑步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周免娥是桐乡市一家盲人推拿店的老板。周免娥不是全盲,能稍微看见一点点,但她的生活一直是两点一线,从家里到推拿店,没有别的地方可去。

  说起从去年开始自己居然能出门跑步,她还觉得有些难以置信:“我有点弱视,在自己家里我很熟悉路线,但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就跟全盲差不多。刚开始我们想眼睛不好,平常走路都要人照顾,跑步怎么可以呢?但陈老师叫我们放心去参加。”

  周免娥口中的“陈老师”是桐乡“我是你的眼”黑爱跑团的团长陈勇。陈勇从小就喜欢跑步,在他看来,跑步能给人带来健康与快乐,为什么盲人朋友不可以?于是,他查找了资料,制定了盲人陪跑方案:“其实盲人陪跑国外很多地方已经有了,所以我在网上搜了资料,仔细研究。然后从400多位跑友中征集志愿者。”

  不过,不是所有的志愿者都能成为“你是我的眼”陪跑团的成员,首先他们得热爱跑步,有一定的跑步基础,其次有爱心,乐于照顾他人。而且在正式陪跑之前,每位陪跑队员,必须得自己蒙上眼睛,感受盲人朋友的感受。真正体会到盲人朋友的感受后,陪跑团成员才正式上岗。陈勇说:“我们要四个人,前后左右,前面叫领跑,右手边的陪跑,左手边的护跑,后面防止有人冲上来。跑的时候用一根牵引绳的,步伐要一致。左右前后要保护好。”

  “往左,往右,有坡……”周免娥在跑团成员们陪伴下第一次开始小心翼翼的跑步。周免娥说,开始的时候还是不放心,虽然手上有绳子,四周有陪跑员提醒她,但因为第一次尝试这样的跑步,难免紧张。不过,多跑几次就好了。经过3个多月的磨合,周免娥已经能从跑1公里逐渐增加到跑4至5公里,身体状态也愈来愈好。

  今年,越来越多跑者加入桐乡“黑爱跑团”。在桐乡,也有越来越多像周免娥这样的视障人士正在走出“小圈子”,拥抱“大自然”。跑团每周会安排3-4次跑步训练。遇到一些经济条件差的视障人士,跑团还会众筹资金来给他们购买跑步装备。

  陈勇成立“黑爱跑团”的初衷是带领更多人运动,越来越多视障人士的加入让他也期待满满:“视障人士本身运动有局限性,但他们也渴望到户外感受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我希望能有更多视障朋友加入跑团,勇敢去感受跑步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标签:跑步;桐乡市;感受;陈勇;盲人朋友;出门;正常人;健康;视力;推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