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传统技艺重受追捧
空竹打造社交“新媒介”
2020-01-19 03:15: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虽说已经迈入寒假,但是舟山的海滨小学韩佳轩节奏却一点也没有放缓。“这些天主要跟着江老师练习空竹技巧,想在表演技巧方面更加熟稔一些,毕竟马上就要出去义演了,我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韩佳轩口中的江老师是舟山江南空竹社团的发起者江礼军。

  “韩佳轩是这批孩子当中比较有灵性的,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练习空竹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而且自己肯吃苦,她家里人也支持,进步很快。”江礼军告诉记者,韩佳轩这批学员开始学习空竹是因为学校社团。“当时舟山市海滨小学组织了空竹社团,挖掘出了一批对空竹感兴趣的孩子。”江礼军表示,虽然没多久社团就因各种原因取消了,但是这些热爱空竹的孩子却一直从校内“追”到了校外。

  江礼军对此感到十分欣慰,素来将自己看做是空竹的传播者和指导者的他,为的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这项传统技艺。“他们这一批有十多个人,都和韩佳轩差不多年纪。”记者了解到,平日周末,江礼军会在当地的广场带着孩子们一起练习。江礼军练习空竹已经有9年的时间,不仅成立空竹社团,教大家玩空竹,还在闲暇时候带着孩子们去敬老院、老年大学、街道社区四处游走,为大家献上一场场精彩的空竹秀。在他看来,义演不仅能够丰富居民生活,对于参加义演的孩子来说,也是一种珍贵的体验。

  “现在的孩子,平时学业压力大,假期不是做作业、上补习班,就是看电视、玩电脑,对他们的视力影响很大。”江礼军表示,让孩子们参与到义演的队伍中,一来是让他们走出家门,保证运动量,其次也可以让他们在义演中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不少孩子原本都有些内向,但是通过舞台表演以及和陌生人的沟通,能够让他们打开心门,更好地和人交流。”

  江礼军表示,近些年空竹文化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抖空竹甚至成了一种新的社交媒介。“我教会了更多的人抖空竹,空竹文化也就传开了。这就是空竹带来的好处,它架起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标签:空竹;义演;社团;孩子;舟山;海滨;技巧;老师;放缓;表演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