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玩转“体育+”模式 激发运动小镇新活力
景宁秋炉:小山乡的体育梦
2020-07-17 14:35: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丁梦婧 郑润鑫

  古道登山、冬泳接力、乡道骑行、魅力球赛、溪流野钓、浪漫露营……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的西南部,毗邻庆元县和福建省寿宁县,一个叫秋炉的乡镇,将运动细胞植入乡村肌体,让户外运动成为山区旅游新名片。工会活动、支部活动、团委活动,还有各种研学活动……秋炉乡党委书记叶伟说,一到节假日,运动小镇的接待日程时常爆满,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各类游客10000余人次,接踵而至的游客逐渐打破了小乡村的冷清与寂静。

  长期以来,秋炉给人的印象就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一个集“登山、游泳、骑行、垂钓、漂流、露营、篮球、笼式足球、畲族体育、应急救援和拓展训练”等20余项活动于一体的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越来越多的人跑到这片山乡游玩,它究竟有何魅力?日前,记者赴秋炉乡探寻这个偏远小乡的突围路径。

  从景宁县城出发,山路崎岖,绕行70多公里到达秋炉乡。在这里,一条清澈的秋炉溪贯穿9个自然村,森林覆盖率达82%。蒙蒙细雨过后,秋炉乡“景庆古道”云雾缭绕,古朴的青石板,虬枝交错的古树,凸显出古色古香的韵味。

  小乡镇也有大梦想

  地势偏远、山路崎岖,一多半行政村散落在海拔800米的高山上,秋炉乡曾经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老少边穷地区,从前村民仅靠“一把锄头”艰难地维持生活。尝试过种植果蔬,却因为种植面积稀少成不了规模;尝试养殖鸡鸭,结果导致环境脏乱,还因为山路偏远销售不出去,十分窘迫。不少年轻人不得不选择外出打工。据统计,这个总人口不过5000人的小乡镇,有85%以上的人口外出务工。有一段时间,外面的姑娘都不愿嫁到这里。

  空有一方好山水,却无人问津,难以发展。面对困境,如何突围?2018年初,在全县“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的激励下,秋炉乡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借助好山好水好资源,全力创建“乡村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乡党委、政府认为,眼下平民式体育和体验式旅游渐成主流,利用好秋炉的好山好水,融合多种形式的休闲运动项目,既能避免发展单一运动项目带来的同质化竞争,又能利用户外运动群体对距离不敏感的特点,规避区位劣势,实现赶超跨越发展。

  如何确保这一次能成功突围?乡里决定,从“扮美”乡村开始。2018年1月,小镇拉开了环境整治的序幕。乡村两级干部加班加点,每日攻坚销号、分析汇总、排名竞赛,村民从不理解、不支持,到频频点赞、主动参与,仅仅用了8个多月,全乡拆除违建1.1万平方米,整治“脏乱差”点位1700多处,在极大改善乡环境的同时,也为运动小镇建设腾出了空间——过去“脏乱差”的背街小巷成了秋炉运动小镇街巷CS的“战场”,一些违章拆除后的石头墙,则成了CS项目的掩体,不仅零成本增加了一项运动场地,还给人口逐渐外流的小山村增添了人气。

  专业事更让专业人来做。曲折蜿蜒、幽长无尽的浙江省十大最美森林古道“景庆古道”,就坐落在秋炉乡,是一条不可多得的天然驴道。乡里因势利导,广邀县内外各类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实地勘察。四面八方的驴友给秋炉乡提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乡里一一记录下来,并邀请县体育局负责人和驻镇规划师实地察看指导,听取他们对各类户外运动项目的软硬件需求和建议,以市场化为导向,即时完善运动小镇谋划思路。

  变化一点点展开,建设也层层推进,户外运动小镇渐渐有了样子。如今,旅游集散中心、天然游泳池、露营场地、骑行攀岩以及乡村运动俱乐部,笼式足球、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场地都已建成。此外,按照全市“大花园”绿道建设计划,启动了“景庆古道”健身步道建设,完成秋炉至山头段古道的整治、修缮,还将红色文化和健康元素植入其中。运动小镇“魅力古道”品牌进一步打响。

  小乡镇还有大作为

  场地建好了,但一开始很多运动俱乐部不愿意来,乡里就挨个上门邀请他们来体验。“体验后,许多人爱上了秋炉乡,现在只要一听到秋炉乡办户外活动,团友们都争相报名。”叶伟说。

  叶伟坦言,运动小镇要实现更好的发展、长久的运营,不能单单依靠政府的力量,必须走市场化道路。为此,秋炉乡政府决定由全部的4个行政村经济合作社投资入股,成立了邱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时,寻求与户外运动专业公司的合作。“我们希望用完善、专业的户外教育课程体系,开展各类赛事、团建、户外运动游等活动,吸引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亲子游、夏令营、研学、工会活动、应急培训和旅行社等群体来开展活动,实现多元化经营。”景宁县邱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徐天鸿如是说。

  赛事活动是运动小镇做好乡村旅游的引爆点。两年来,秋炉乡成功举办了古道登山文化节、乡村骑游赛、乡村运动会、红色越野赛等系列赛事,让游客在绿水青山间体验“运动激情”,还带动了当地旅游接待、农家乐民宿、农副产品销售等。叶伟介绍:“我们鼓励引导农民推进稻螺共生、稻鱼共生、稻鳅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大力发展香榧、锥栗等‘景宁600’农林产业,借助运动赛事和口碑营销,推动高山田螺、泥鳅、土鸡蛋、蔬菜等生态农副产品实现经济价值转换。”

  据悉,仅在一场乡村运动会上,一个村的“景宁600”品牌高山农家米就销售了5000余斤,不少高山生态农产品一度脱销。村民陈余清对此颇有感触:“一开始觉得运动小镇跟我们村民没太大关系,但是后来发现,运动小镇的建设,赛事活动越来越多,现在以前卖不出去的鸡蛋、土鸡、鸭、鱼等等都卖出去了,给我们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给村里带来致富。”

  在依靠生态致富的路上,秋炉乡实完成了一次漂亮的突围。

  大乡镇更要大跨越

  “作为一个偏远山区乡镇,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加强秋炉运动小镇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户外运动协会和各培训单位,将人引进来,将人气旺起来,让村子闹起来,以赛事经济打开村民致富增收路。”叶伟说。

  2019年,秋炉乡牵头召集浙闵两省三县10个乡镇,召开了区域大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签署《共建协议书》,实施差异化互补性发展,实现边界乡镇资源共享、客源共享。从“各自为政”转向“一盘棋”,真正实现差异化互补性抱团发展,逐步打造了以秋炉为中心的“红色、运动、漫游”的边界乡镇新风貌。

  叶伟坦言,秋炉作为全县最偏远的乡镇,道路交通条件相对较差的区位劣势短时间内任然无法改变,同时随着大健康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周边兄弟乡镇、县内外运动乡镇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秋炉想要突围必须找准新的特点。“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秋炉虽不是民族乡镇,但作为景宁的一份子,也可以借助民族平台,发展民族基地。”因此,秋炉今年确定创建“省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借助“民族”平台,发展民族经济,因地制宜谋划建设民族体育体验区、民族体育科普基地。在原有运动设施基础上添置摇锅、稳凳、石磉等游客参与度较强的民族体育道具,在各类运动套餐中增加民族体育项目,让游客体验畲族体育,努力让秋炉成为展示畲乡景宁和体验民族体育的重要窗口。

  秋炉正全力书写发展新“答卷”,努力实现小乡镇的大跨越。

标签:景宁;运动小镇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