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电视剧《三十而已》的取景地曝光!网友惊讶,这是什么神仙地方?
飘着茶香的磐安古村,比沈从文笔下的湘西更美
2020-08-12 07:05:21 来源:体坛报

  西瓜加电视剧,夏天的标配。最近,全民狂追的《三十而已》频频冲上热搜。

  剧已经播完了,但网友们的热情却远远没有结束。这不,不少人的关注点偏离了剧情,盯上了顾佳盘下的茶厂。

  毕竟,这是个茶香四溢的深山古村,虽然戏份不多,但隔着屏幕都挡不住它的美!这个神仙地方到底在哪里?

  它就在离杭州200公里的磐安县。

  石板路长满青苔

  像极了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凤凰”

  提起金华,很多人会想到横店。很少有人知道,金华还藏着这样一个从森林和溪水之间生长而出的绝美县城。

  磐安历史悠久,是江南最大的孔氏聚居地;自然风光旖旎优美,全县森林覆盖率75.4%,被誉为“浙中盆景、天然氧吧”。剧中大部分取景地都在繁华都市上海,所以当镜头切换到碧绿的茶园时,观众立刻被惊艳了。

  据资料显示,剧组在富阳和磐安都取过茶园的景,在磐安的取景部分,便是在尖山镇前山。而剧中称之为湘西的古村,其实是在尖山镇横路村。

  一眼望去,满目皆绿,云雾缭绕的大片茶园,一眼望去,就能感到沁人心脾的绿茶清香。“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历史悠久的横路村98%的村民为周姓,均为《爱莲说》作者周敦颐的后裔。

  古村最美的景致是雨天过后。剧中便是在雨后取的景,长满青苔拾阶而上的石板路,慢悠悠的镜头下,像极了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凤凰”;还有小路两边白墙黛瓦的老宅子,石头铺就的墙面,斑驳的墙皮,是繁华市井里见不到的原始和质朴。

  镜头里的横路村交通闭塞,全村人都靠着手工采茶来养活家庭,环境潮湿冷清,非常符合剧中深山古村的定位。

  虽然并不在湘西,但这里的风景却毫不逊于湘西古城。

  葱郁的竹海沙沙作响

  请你尽情呼吸吧

  除了被网友挖掘到的横路村,磐安还有个相对比较出名的古村落——乌石村。

  千年不化的火山黑石垒起一栋栋房屋,铺成一条条小路,遵循中国古代风水理论建造,让整个村庄形如“燕窝”,故得名乌石村。

  这里是磐安私藏的“天空之城”,它长在海拔500多米的高山台地上,460多间房子周围梯田层层、群山连绵,下面是一片宛如调色盘一般的巨大梯田,大雾云海吞没山峰梯田时,就变身成为空中楼阁。

  村子山下是梯田,山后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海,村前一条小溪悠悠流过,四周群山连绵起伏。

  整个村庄都被绵密的绿色所包裹,夏季均温在20多度,不仅是江浙一带不可多得的避暑宝地,还是个纯天然无污染的负离子氧吧。来了一定要狠狠地多呼吸几口,洗洗肺。

  这里民风淳朴,走在乌石老街上,可以看到阿公阿婆或腌咸菜,或干着别的农活,满满的乡村生活气息。

  近年来,这边新开了一些茶室、咖啡馆和民宿,挑一个阴雨天或者晴朗日子,坐在窗边点上一杯饮品,赏着古村自然风光,是惬意和自由的味道。

  晚上还可以选一家民宿下榻,运气好的话第二天早上可以看到梯田云海。云雾缭绕中,醉人的绿色若影若现,是人生不可多得的享受。

  没有拥挤的人流

  静谧的村庄不辜负时光

  大皿村素来有“江南小凤凰”之称,地处群山环抱之中,村头的双峰山正是这个村子的地标。

  一条皿溪穿村而过,将偌大的一个村落分隔成东、西两半,村民们逐溪而居,两侧民房一溜排开,透出一种别样的情调。

  皿溪两岸分布着皿一、皿二、皿三、皿四共四村,三座古桥相连,形似“羊”字的三横。据传,唐武宗时有一位叫羊愔的始祖来到此处,经过一千多年的繁衍,这里形成了羊氏聚居地。

  大皿村千百年来一直保持着古村的宁静和原始,没有城市的繁华喧嚣、也没有任何污染。村民淳朴本分,热情好客,老人孩子自得其乐,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这里有凤凰古城的秀丽,但却没有拥挤人流,走在村中只能看到静坐编织的妇人、闲坐看报的老人、嬉闹奔跑的孩童以及飘过熏黑窗棂的缕缕炊烟,满满的生活气息。

标签:磐安;古村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