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上虞东澄古村的点“石”成金记
2020-10-15 15:59:2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陆一帅

  “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东晋山水诗人谢灵运,寄情于山水,算得上是“驴友”的鼻祖了。他比徐霞客出游还要早一千多年。相传,有次在他的出生地绍兴上虞登山,见山景不错,游完后把喝酒的杯子(古称“卮”)倒扣在桌上,意思是“这好地方我下次还会再来”。于是这座山被称为“覆卮山”。

  覆卮山位于上虞区南部山区,属岭南乡境内,最高峰861.3米,是该区第一高峰。世世代代,这里的山区农民被大山所困,出行不便、看天吃饭、经济落后。散落在山间的几个乡村,逐渐成为“空心村”“光棍村”。

  一直到近几年,沉寂千年的覆卮山区,突然成了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朝拜圣地”。

微信图片_20201015235700.png

  在采访过程中,碰到了一队队的骑行爱好者,女骑手祁艾蕊说一个月总要上山两三次;碰到了从绍兴城自驾游的一对夫妇,张开休闲椅,面对层层叠叠的高山梯田,一边品茗闲聊,一边极目远眺,百看不厌……

  海拔五百多米的岭南乡东澄古村,是什么吸引着大批的运动爱好者纷至沓来、流连忘返?年轻的乡长王凯,用富有诗意的话勾勒出覆卮山的动感美景:百年古村,千年梯田,万年石浪!

  东澄古村挂在覆卮山半山腰上,海拔五百来米,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因地取材,大多数房屋用石头砌成,古朴古色;铺着石板的乡间山道,错落有致、曲里弯拐。放眼望去,漫山遍野是一块块的梯田,总数超过2.3万。春好踏青,夏宜避暑,秋来登山,冬可赏雪。东澄古村有着足够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1015235654.png

  古村、梯田,其实并不稀罕。真正吸引户外爱好者的,是“万年石浪”。又叫冰川石浪。是国内低纬度、低海拔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石浪群。呈现在面前的是,山坡石堆垒积,似涌浪滔天。据考证,石浪形成于30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期,现有“梅浪”“乌浪”十余条,最长的1000余米,最宽处五十余米,垂直落差最大的达300米。大的巨石如同一座小房子,小的也有一两立方米。这种自然景观十分神奇、罕见。

  这一稀缺的自然景观,很快与体育运动“联姻”。登山爱好者,除了登山道、游梯田外,更喜欢的是挑战石浪。俗称“攀石浪”,尤其适合团队挑战。即根据山坡上的“石头阵”,攀爬、穿越,整个过程充满了挑战,特别刺激。尤其是这几年,组队、组团来的游客特别多。政府因势利导,已经连续举办十多届的覆卮山攀浪节,影响越做越大,宣传推广效果也不错。

  这个过程中,蕴含着巨大的户外运动消费的“金矿”。上海商人胡向阳,就是前来“挖金矿”的外来者之一。三年前,他毅然决然从上海滩一头扎进了山沟沟。

  覆卮山成了他新的商海战场。胡向阳之前有过从事亲子户外运动的经验。他认为,接下来体育是“户外运动时代”。而覆卮山的石浪、梯田、古村都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因此,在覆卮山上投资、创业,一定亏不了!他花了三十多万元,盘下了村里的闲置房子,又投资千万元打造成精品民宿。平时,既承接青少年的夏令营,又操办公司的户外团建。攀石浪就是一个拳头产品。讲解推广、组织穿越、航空拍摄,实现一条龙服务,形成全产业链。胡向阳介绍,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量大幅下降,暑假时一度出现报复性消费,目前总体是平稳的,前景较为乐观。

微信图片_20201015235646.png

  人气越来越旺的东澄古村,由人气带来了旺旺的财气。村集体创收、人均收入都有较大提升。仅东澄村出租废弃房屋改造民宿,就为全村带来了近百万元的村集体收入。同时,还解决了村民“零距离”就业问题,他的民宿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本村村民。

  现在,尝到甜头的东澄吴村,正在引进或培育适合绍兴的体育赛事。除覆卮山攀浪节外,还有岭南十八弯自行车爬坡赛、山居露营节等,不光是省内游客,长三角地区的运动爱好者也蜂拥而至。以东澄吴村为代表,民宿、农家乐发展也十分迅猛,目前全乡已开办民宿35家,床位400多张。

  王凯说,以往的“光棍村”,现在已经成为“观光村”。希望更多的运动爱好者,来覆卮山观光、运动、休闲!

标签:体育小镇;上虞;岭南;覆卮山;户外运动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