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几大病毒轮流肆虐
儿科医生提醒:家长对症状要做到“心中有数”
2018-01-05 01:38: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入冬以来,杭城不少幼托机构、小学的家长微信群被流感、诺如、轮状病毒、疱疹性咽颊炎刷屏,流感患儿已算近段时间的常见病,诺如、轮状的发病也持续不断。连日来,又新冒出疱疹性咽颊炎患儿,拱墅区某幼儿园的一中班,元旦至今,就接连有3个小朋友被诊断为感染了疱疹性咽颊炎。面对接踵而至的各类常见病毒,儿科医生提醒:家长不要过分惊慌,做好预防措施和护理方法很重要,同时要对这几类病毒症状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交叉感染,有些情况不用常“驻扎”在医院。

  几大常见病毒轮流肆虐儿科门诊爆棚

  元旦前夕,省疾控中心也发布消息:截至2017年12月24日,我省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ILI)324205例,门诊就诊总数8093942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ILI%)为4.01%,较去年同期的3.46%有所上升。在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中,以儿童青少年居多,15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超过了80%。另外,我省感染性腹泻病也进入第二高峰期,诺如、轮状病毒感染高发。

  当前,全省各大医院儿科也都进入了最忙碌的时候。虽然每年冬季都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身边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孩子特别多,今年更是迎来高峰。仅浙大儿科医院就诊高峰已持续2个月,单日最高就诊人数甚至突破了13000人次,日间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夜间就诊量则增长50%左右。

  对各类病毒症状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

  面对当前这波肆虐的病毒,浙大儿科医院门诊部主任汪天林提醒:家长不要过分惊慌,做好预防措施和护理方法很重要,同时要对这几类病毒症状做到心中有数。

  何为流感?每年秋冬季节都是流感的高发季,省疾控中心也一直在监测流感,最近发烧且血常规白细胞不高的患儿送检的标本60-80%流感检测阳性。汪天林建议:预防流感的最好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营养不良、有哮喘等过敏性疾病、体弱的孩子,建议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上孩子就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机体可产生针对流感病毒的抗体。

  另外,针对近期不少托幼机构都出现的幼儿聚集性呕吐的现象,这种情况又叫“冬季呕吐病”,引起它的罪魁祸首主要是一种病毒—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是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体,5岁以下婴幼儿高发,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呕吐、腹泻、恶心和胃痛,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症状;不过诺如病毒感染并不可怕,症状通常在1-3天内自愈,但有些患者连续腹泻会出现脱水症状,严重时还会危及生命。最容易出现脱水的是孩子、老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需要特别关注。治疗诺如病毒没有特效药物,好好休息,避免脱水就不会有大问题。

  轮状病毒又被称为秋季腹泻,尤其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多发,发病初期伴有感冒症状,先是发烧、呕吐,随后腹泻,拉出来的大便很稀薄。病程一般在5-7天,大多数儿童不需要特别治疗可自行好转,但要注意预防脱水,能口服者及时补充口服补盐液(ORS),呕吐频繁伴脱水者则需静脉补液。

  疱疹性咽颊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见的一种病毒性咽炎,病原体为肠道里的柯萨奇A组病毒。在夏秋季发病率最高,而最容易中招的是1-7岁的孩子。这种病潜伏期是2-4天,起病比较急,可能上午孩子还好好的,下午就毫无征兆地开始蔫了,体温蹭蹭蹭地升到39℃、40℃。不过,来势汹汹的疱疹性咽颊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发烧症状经过退烧护理后一般在第3天就会缓解,而全身症状1-2周会自然消失。

  避免交叉感染、排队不用常驻扎到医院

  接踵而至的几波病毒已经让全省各地儿科爆棚,儿科医生都是连轴转。昨天,记者在杭州市儿童医院内科、呼吸科门诊看到,走廊上坐满了等待就诊的,上午十点以后来看病的挂到的号要到下午三四点才能轮到。夜门诊更夸张,稍微晚点挂到号的,需要通宵达旦才能看上病。医生吃不消,家长也纷纷表示这看病态势从来没遇到过。

  为此,各大医院都发出温馨提醒:避免交叉感染、排长队,家长不要反复带孩子来医院复查。咳嗽、发烧、腹泻等患儿尽量白天就诊,白天医务力量与设施更能保证,便于确诊与治疗。另外,凡是看过医生、确诊过的患儿,家长要耐心等待、观察,配合用药,疾病的康复都有一个过程。比如肺炎恢复期,医生配了口服药,孩子状态也好的,不必为了确认是否好彻底了,反复到医院复诊。拉肚子,确诊为肠道病毒感染后,前期医生已经进行补液处理并开了口服药,接下来主要靠在家护理,口服补盐液防止脱水,一般1-2天就不吐了,拉的次数也慢慢会减少,不必去医院,通常一周就会好。


标签:儿科门诊;病毒;流感;疱疹;家长;患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