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杭城首雪来临 你知道如何在雪地上走路吗?
养生达人教你“软硬兼施”漫步雪天
2018-01-27 05:32:1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昨天早上,杭城一片银装素裹,对于市民来说,看雪让人心情愉悦,但是走起路来却是步步惊心,一不小心就会摔倒。雪天走路需要注意什么?为此,记者向养生达人、前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取经”。

  “雪天走路能避免就避免,如果说无法避免的话,那么步行时自身的装备就十分重要了。”赵荣福说。他认为大雪天步行,鞋子很重要。雪天摔跤一方面是因为路滑,另一方面是因为鞋子不合适,冰雪天气步行尽量不要穿硬底鞋和光滑底的鞋,要穿拥有防滑功能的鞋子,登山鞋、旅行鞋、防滑鞋都是不错的选择。

  衣着上也有讲究,最好选择防风保暖衣,防止湿和寒。衣服的颜色可以比较鲜艳,因为下雪会影响司机的视线,看不清道路上的情况,所以步行者尽量不要穿白色或者浅灰色的衣服,应该选择红色等色彩鲜艳的外套。同时,雪天步行还要注意头部的保护,戴帽子防止高处掉雪寒入颈背,同时远离广告牌、临时建筑物、车棚、大树等容易积雪的物体。赵荣福说:“头是诸阳之会,尤其是中老年朋友以及孩童的身体较弱,防止寒气的侵袭,颈背要保护好,不然很容易引起感冒等病症。”

  赵荣福介绍,完成“硬件”上的选择之后就是“软件”上的准备,雪天步行的走姿也很关键。

  平常走路,步行者都会采取“一”字的走法,但是这种走法底盘小,重心不稳不适用于雪天。雪天步行最好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同时切记,双手不能插在口袋里,要放在外面保持平衡;最好低头从容慢走,不可昂首快步走。

  除了要矫正走姿,行人还要注意观察路面,分析地面的湿滑程度。一般来说,干雪最不滑(最初的积雪叫做干雪),这时候行走还可以控制;湿雪就要滑一些,但是因为车辆来往压出了车辙(车轮压过后的痕迹),所以沿着车辙走是比较稳妥的选择。

  另外,雪天步行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要特别小心,尤其当道路被大雪覆盖的时候,人行横道也不安全,这时过马路一定要看清来往车辆,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过。“杭州人基本都知道车让人,但是车辆在雪天中的制动距离会有所延长,所以行人过马路最好选择人让车。”赵荣福补充道。

  对于徒步登山赏雪的爱好者,赵荣福建议最好准备一根木棍或者登山杖,用以防滑防跌,同时防止积雪下面的美丽“陷阱”。在赏雪景途中,最好能做到“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以免分心发生意外。而在雪天依旧保持锻炼习惯的运动爱好者,也要量力而行,微出汗即可,切不可大汗淋漓;口渴时最好喝热水,不可图痛快吞雪水。

  赵荣福提醒:如果不慎摔倒一定要冷静,尽量护住自己的后脑部位,防止对人体造成更大的伤害,而遇到较轻的摔、扭、跌伤,可以先用雪水进行冷敷,之后再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一旦发现摔伤部位畸形,如手臂、手腕有异物突起,并伴随剧痛、活动受限,有可能是骨折,需立即就医。伤者在去医院前,要尽量减少活动,可用硬物固定住受伤部位,并将其伸平,防止错位和骨头扎伤血管。如果伤及腰部和腿部,最好用担架抬着送往医院。

标签:雪天;积雪;马路;冬季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