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雾霾、雨雪天如何锻炼身体初探
2018-02-01 01:43:28 来源:体坛报 黄春 胡柯达

  近几年,全国各地时常会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气。面临空气污染,很多锻炼者被迫选择了停止室外运动,身体练习者也被迫在室内进行,再加上平时经常遇到的雨雪天,那如何进行室内锻炼和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室内场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笔者通过对宁波市雾霾、雨雪天进行体育锻炼开展情况的调查研究,分析目前雾霾、雨雪天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雾霾、雨雪天的锻炼质量,本文通过实践,探索出了一些适合在雾霾、雨雪天轻度、中度和重度情况中进行的锻炼方法,以便更好的促进练习者的发展。

  首先,笔者通过对宁波市3所中小学校,6所大型锻炼场所的各50名锻炼者进行问卷调查,就如果碰到下雨或者雾霾天气等不能进行室外活动时,身体锻炼是在哪里进行的问题,学校问卷显示:46%在体育馆进行,51%在教室进行,3%的学生选择了其他。通过数据可以看出:碰到雾霾、雨雪天等不适合室外进行锻炼的天气时,学校体育锻炼在室内进行的比例远远大于在室外进行的比例。而社会锻炼人员则在家或不锻炼者占绝大多数。

  碰到一些不适合室外锻炼的天气时,大部分学校都改成室内课,而且上课内容单一,有些以自修为主,特别是高年级的班级,大部分学生对这个现状不是很满意,学习积极性严重下降。不仅如此,室外锻炼课的减少,使得学生的锻炼时间大量减少,严重的影响了学生的体质健康,社会锻炼者因雾霾、雨天放弃锻炼者为数也不少,为此,碰到雾霾天气时,改变现有的室内体育锻炼现状,势在必行。

  因为传统的室内体育锻炼单调枯燥,不能很好地激发练习者的积极性,而且多数以自修或休闲为主,大量减少了练习者锻炼的时间,严重影响学生和锻炼者的体质健康发展。本论文把雾霾天气分成三个程度:轻度、中度、重度,分别设置了一些适合在各个污染程度开展的运动项目及课程。

  面临轻度污染时,可以选择有氧搏击操、瑜伽、踏板操、佳木斯快乐舞步等游戏,其中例如“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是融合了体育、舞蹈、健美操等多种运动形式,融入流行歌曲等现代时尚元素、追求人体健康与美的运动项目,它是一种徒手的行进间的有氧健身操,练习者通过锻炼,达到改善体质、预防疾病、增进健康。还有一些锻炼适合学生练习的活动值得推荐,例如连续跳跃、SPARK游戏等。当天气处于中度污染时,则可以选择提踵运动、腿步和髋部柔韧性练习、俯卧撑或平板支撑。

  而在重度污染的情况下,室内或多或少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此时就不再安排各种身体练习,而是以理论学习为主。可以通过学习运动损伤的预防和处理以及运动处方制订,增强保护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不但丰富了锻炼者的学习内容,还增强了练习者的知识量。

  除此之外,欣赏各类运动的精彩比赛和学习竞赛组织与编排等,对于运动能力较弱的学生也有益处。通过欣赏和学习,从而培养练习者的团结合作、顽强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并能较好处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从而提高练习者的社会适应能力,养成懂得欣赏比赛,并能自觉正确运用规则参加锻炼的习惯,使身体素质得到全面发展,为练习者的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学习竞赛组织与编排则让他们明白他们不能成为运动场上的明星但是他们可以去组织比赛,在他们组织的比赛中去成就他人,呈现双赢的状态,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正好体现体育新课改的基本理念“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确保每个学生受益”。

标签:雾霾;雨雪;体育锻炼;宁波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