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肠胃不适,腰酸背痛……“节后综合征”困扰来袭
对症下药,才能最快进入工作状态
2018-02-24 07:06:3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戴欣 王君平

  春节长假结束,告别亲朋好友,回到工作岗位,你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长假过后不少人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尽快恢复正常呢?小编针对一些常见的症状为你支招一二。

  症状一:肠胃不适,容易积食

  处 方:选择养胃促消化的食物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避免不了频繁的聚餐饮酒。大吃大喝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肠道无法彻底分解大量摄入的脂肪等物质,肠胃就会出现问题,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进而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很多维生素是预防慢性病发生的重要因素,比如维生素D缺乏可能增加癌症、心脏病等疾病风险。为了促进消化,可以每日晨起空腹喝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可以加少量蜂蜜、食盐,根据个人喜好而定。

  另外,节日里油脂摄入太多,再加上坚果类零食的摄入大增,如果消化不良,就会使毒素停留在肠道被重新吸收,给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我们可以在节后选择一些养胃促消化,能促进肠道迅速排出毒素的食物,如山楂、黑木耳、海带、苹果、糙米等。

  节后饮食,要坚持“少盐、少油”原则。以蒸、煮、炖等烹调方法,少量多餐,食物细软易消化为宜。对于受伤的胃黏膜,可用抗溃疡药类,如胃达喜、胃舒平等药物。

  症状二:腰酸背痛,浑身不适

  处 方:按照身体时间节律安排作息

  春节过后,人们开始了规律的上班工作,稍微坐时间久一点,就感觉腰酸背痛,腿脚发酸,即便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恢复得也不是很好。

  为了缓解这个现象,要尽快按照原来正常的上班节奏安排作息。中医认为人体经络循行有其气血旺盛的时间点,如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的经络气血运行恢复的时间节点,此时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早晨5点到7点是手阳明大肠经的气血循行旺盛的时间点,这个时间点排便有利于肠道功能正常运行。总之,就是要按照身体时间节律来安排作息,让各系统恢复正常的运行节奏。

  此外,可以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锻炼,比如在症状明显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锻炼,简易的方式就是保持身体直立,双手用力叉腰,脖子后仰,双肩后收,逐渐加大力度和后曲的角度。

  症状三:恍恍惚惚,心神不宁

  处 方:提前一天走出“休闲状态”

  春节期间,人们逃离了紧张的工作氛围。假期一结束,很多人内心会产生对上班的恐惧,造成心理、生理上的不适应。

  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们一下子停下来无所事事,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

  节后,有些人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建议要从生活到工作的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日刚到和假日过后。假日最后一天应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系的事,如看看报刊、思考一些问题,有助于走出懒散的“休闲状态”。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 

标签:肠胃;积食;消化;作息;腰酸背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