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雨天摔伤患者骤增 老人跌倒不要急于扶起
起床花上三分半钟 健康生活“稳稳的”
2018-03-08 07:25: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全球每年有30多万人死于跌倒,其中60岁以上的人占一半以上。摔倒,这件年轻人眼里“拍拍灰站起来”的事情,对老年人来说不亚于心脏病、中风发作。一次摔倒就可能让老人的健康水平在短时间内急转直下。

  春节期间,海宁的徐大妈就是那么不经意的一摔,直接摔进了医院。“我妈就是抬个脚,拔了个鞋,居然把自己的腰给摔了。”徐大妈的儿子无奈地说。

  88岁的徐大妈在穿鞋过程中,不小心摔倒,导致腰4椎体骨折,后来在海宁市中心医院骨科接受了手术治疗,经过手术,徐大妈虽已能下床行走,但是这个春节还是在医院中度过的。

  浙江省人民医院关节及运动医学中心专家陈宇介绍,在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跌倒是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随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跌倒死亡率急剧上升。“老年人跌倒是人类正常衰老中不可避免的生理过程。随着年龄增长和骨质流失,跌倒的次数及其带来损伤程度会不断增加。”

  跌倒除了导致老年人死亡外,还导致大量残疾,并且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如跌倒后的恐惧心理可以降低老年人的活动能力,使其活动范围受限,生活质量下降。因为老年人摔倒的原因多样,所以预防摔倒要从老年人的具体情况出发,因人而异选择最适宜的预防手段及训练方式。

  陈宇建议老年人应该加强大脑训练如认知训练,防止大脑萎缩,鼓励老年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勤读书、看报,参加老年大学学习新的技能。大脑不用就会退化,经常用脑就能保持一定的反应度和灵敏度。“除了动脑,更要‘动手动脚’,老年人日常也要多运动,加强肌肉功能训练,因为肌肉无力就容易摔倒。”陈宇推荐不妨多打打太极拳,有研究证实经过太极拳训练后,脑部和肢体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明显增强。女性可参加交谊舞、木兰拳等活动,可以大大增强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因此,拳操是十分有益的锻炼方式。

  “日常中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说清晨不宜骤然起床。因为清晨起床时段是发生脑血管意外的高峰,脑卒中的发生是老年人摔倒的一个很重要原因。”陈宇举例,有的老人被家人发现时已经摔倒在洗手间。为了预防这样的意外,专家建议,清晨醒来后千万别急着起床,应该先平躺半分钟,再坐起上半身半分钟,接着双下肢靠床沿垂地半分钟,然后再站起来。这三个半分钟对于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和老人清晨摔倒很有帮助。

  近来浙江天气变幻,春雨绵长,广大老年朋友雨天外出需要留心脚下,防范跌倒。“老年人由于视力退化或白内障等眼部疾患,同时反应力不及年轻人,视物不清,遇到障碍物时就容易被绊倒。建议老人避开湿滑的、或有雨水覆盖的大理石路面,不要走斜坡,尽量走台阶。”

  专家还主张,就算是下雨天在路上摔倒,希望路边好心人也不要因为怕伤者淋雨而随便搬动,而是能为伤者撑起伞,披上衣服或者毯子保暖,然后等医护人员到场救治。下雨天老人最好少出门,实在要出门应穿上防滑鞋,同时速度要适当放慢。

  “出门可以带根手杖,多一个支撑点,对于预防摔倒意外发生很有用。有些老年人觉得用手杖是‘人老了’的标志,觉得很丢脸,所以坚决不肯用拐杖,对此,家人应该耐心劝说老人,不要小看一根手杖,有时能防止大意外。”陈宇叮嘱。

标签:老年人;摔倒;平衡能力;年轻人;健康水平;太极拳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