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初春湿气重 老人祛湿有妙招
2018-03-20 06:42:08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郑艳

  南方的初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空气湿气浓度大,故而身体也难逃湿气的侵害。该时节为身体除湿是很关键的一步。昏昏欲睡,身体沉重,肠胃不佳、精神不振、四肢沉重等都是湿气重的表现。老人湿气重应该怎么办?下面来和您分享几个祛湿妙招。

  首先要注意保暖防寒。在经历了一冬天的寒冷,好多老人都厌恶了厚重的衣物,因此,一些老人在气温稍暖时就迫不及待地脱去秋裤和保暖裤,换上薄裤子。初春昼夜温差大,气温不稳定,老年人这样很容易双腿着凉,寒湿侵袭,风湿骨痛这些老毛病也容易犯。这时,老年人不要急着减少衣物,建议气温超过15℃,且稳定持续一周时间后再脱减衣物。同时,也要注意居室要保持干燥,防止室内过度潮湿。回潮天室内潮湿的话,老年人在房间内长期休息,容易双腿疲乏麻痹。

  此外,脾虚的人往往更容易湿气大,体重也会比其他人更重。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能,脾胃受损后,不能正常地运化而使水湿内停。体内湿邪大量积聚后,身体沉重、腹胀甚至腹泻,晨起眼睑浮肿等不适就全都找上门来。冷的食物吃太多,也会加重脾虚的问题。所以日常老年人多吃些山药红枣等健脾食物,不宜吃冰冷的食物。

  在日常饮食方面,丝瓜、冬瓜等都具有很好的利湿作用。另外要注意饮食的适量和均衡。尽量不饮酒,少食油腻食物和甜食以及生冷食物,凉性的蔬果等。可以适当补充高粱、玉米、苡仁、扁豆螺等祛湿食物。还可以熬薏米红豆粥,姜汁汤等驱寒除湿。外在食物烹饪上也稍加注意,比如,炒菜时可以给菜肴里加点胡椒和姜等。


标签:湿气;祛湿;老年人;老人;衣物;精神不振;空气湿气;气温;脾虚;水湿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