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身效果的好坏不能光凭数字来判断
2018-04-03 06:51:06 来源:体坛报

  很多运动爱好者在健身的过程中,会格外关注自己的体重减了多少,腰围细了多少,血脂、血糖是否降下去了等等,以此来判定自己的健身方式是否有效。可是数字的一时变化就能说明你健身成功吗?

  单一的数字没有参考价值

  健身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不少人每天都会过度关注体重的变化,体重数字一段时间不动就会导致自己很沮丧,甚至因此而放弃健身。殊不知,这其实是一个误区,因为减肥健身有一段平台期,体重不变并不意味着身体没有发生变化。而且体重的波动或者不动都是必然的,每天吃多一点、吃少一点,或者是水喝多了、有没有排便,都会导致变化。

  此外,经常锻炼自然会练出更多的肌肉,同时腿部的线条也更好看,整个身形也更加挺拔,这些都是肉眼能看得见的效果。但我们知道,肌肉的密度比脂肪要大,因为肌肉取代了部分脂肪,所以体重数字的变化甚至可能不减反增,造成健身没有效果的假象。

  健身效果要综合评估

  健身的过程中不应该过度看重体重的变化,体脂率的变化、身体脂肪含量的下降和肌肉含量的增长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如果过度关注数字变化会使我们失去锻炼的热情,这些数字一个月测量一次就好,尤其是过度肥胖的人需要降体重的,最好不要每天测体重,否则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

  评定自身的健身效果,要看自己体态、身体的变化,以及自身力量的增长,或者综合多种自身的数据。至于如何综合评估自己的健身效果,现在的健身房中都配有体测仪,通过在你的身体内过一个微量电流,来测出一系列的数据,包括你的体脂率(身体内脂肪百分比),骨骼肌含量(也就是肌肉含量),这样就可以清晰地评定出自身的变化。这样相对于只称量自身的体重,要准确很多。

  科学锻炼是关键

  有很多人并没有在健身房进行锻炼,只是在家中、在室外锻炼,那么这个时候没有了体测仪,要怎样来判断自身的变化呢?可以从腰围上面来看,你的腰围不变,可是臂围、胸围都变得比以前大了,这时就说明你的肌肉增长了;脂肪没变,腰围减小了,身体力量没变,这表示肌肉没变,脂肪减少了。

  当然,这也不一定就是百分百准确的,还是要懂得结合,要通过自身感受到变化,要合理安排锻炼、饮食、作息。与其过分关注这些所谓的健身效果,还不如在健身方式上多下功夫,只要能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健身计划,并且坚持不懈,那么你就必定能达到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标。

标签:腰围;健身;脂肪;肌肉;评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