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经常“倒走”或能收获奇效
2018-04-03 06:52:5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李琳

  网络上经常会有网友提到“倒走”是不是合理的锻炼方式?其实,“倒走”确实是一种很有益的健身方法。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可以刺激不常活动的肌肉和锻炼人的平衡能力。

  “倒走”可以刺激很多组平时走路时不常接受刺激的肌肉群,如颈腰背部肌肉、大腿前方肌肉、足底和小腿肌肉等。“倒走”时为了维持身体姿势平衡,人身体上半部分会稍微后仰,这样会使脊椎和腰背肌承受比平时更大的运动量,得到更多的锻炼。尤其对于长期伏案工作或学习的人,采用这种方法能更有效地锻炼颈部、背部和腰部的肌肉和韧带,减轻疲劳和腰背酸痛。

  “倒走”还能刺激足底不同的肌肉群,而且小腿部的三头肌会更用力,所以,会弥补平时正走时刺激不多的肌肉练习。尤其对于有平足的和足跟疼痛的人群,有较好的保护和锻炼作用。

  此外,“倒走”时眼睛不能直视后方,就需要身体平衡系统提供更多的帮助来维持身体稳定。这会使空间和知觉的感知能力得到更多的锻炼,也就是会使主管平衡作用的小脑等平衡系统受到训练,使小脑调节肌肉紧张度及协调随意运动等功能得到增强,从而有利于提高人的反应能力。

  但是,一定要提醒大家,由于“倒走”毕竟不像正走那么自然简单,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要选择合理的场地,最好在标准的塑胶大操场进行。另外也可以在没有车辆行驶的室外小路进行,路面应该平坦,应该对路面情况非常熟悉,以免摔倒致伤,尤其是中老年人。

标签:肌肉;健身方法;平衡能力;小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