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动感单车不能乱骑 小心“骑”出问题
2018-03-21 07:45: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高婷

  很多人在假期之后都会加大自己的运动强度,以达到快速减肥健身的目的。殊不知,这样在没有专业人士指导下突然加大运动强度的方式,非但不能起到目的,反而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

  近日,24岁的余波在健身房骑了40分钟的动感单车,没想到因此引发横纹肌溶解症进了医院。余波表示假期一结束,他第一时间就去健身房打卡,打算尽快恢复节前状态。为快速达到健身效果,他猛踩了40分钟的动感单车才停歇。谁知次日就出现双下肢肌肉酸胀、疼痛、乏力情况,下午腿已不能弯曲,到晚上还双腿剧痛。医生诊断,余波是因突然大量运动身体无法适应导致横纹肌溶解症。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刘鑫怡介绍说,横纹肌溶解症是由于横纹肌细胞损伤引起细胞溶解,释放大量肌红蛋白、磷酸肌酶、乳酸脱氢酶等进入外周血液造成的临床综合征。其病因及诱因很多,常见的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代谢紊乱、部分他汀类药物等。刘鑫怡表示,根据临床接诊情况来看,大部分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均可出现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症状,也可伴有发热、全身乏力等症状。

  专家提醒,大多数横纹肌溶解症患者都是与运动过量有关,因此市民在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运动强度,应根据自身体能制订健身计划,逐步增加运动量,不能盲目跟风,以防健身不成反伤身。如运动后出现肌肉严重酸痛,应暂停锻炼,同时大量饮水,如休息后仍不见好转须马上就医,以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

标签:运动强度;肌肉;健身房;单车;减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