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边自毁边自救“朋克养生”实则自欺欺人
2018-04-03 07:13: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最近网上有那么一群人火了,他们三天两头熬夜,却涂昂贵的面霜来遮黑眼圈;他们一周吃五顿火锅,然后狂喝凉茶清热降火;他们平时抽烟喝酒,再去买保健品护肝;他们冬天穿破洞裤,到了晚上还泡脚喝姜茶。这种“朋克式养生”被网友戏称为“边作死边自救”,然而这些情况却已经在不少年轻人的生活中成为了主流。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是当下很多年轻人的养生法则,平时尽情挥霍自己的身体,等到真出了问题才采取补救措施。杭州女白领小张最近就犯了愁。小张今年20出头,平时上班节奏快,压力也比较大,空余时间只有晚上八点以后的几个小时。小张是一个电视迷,空余时间追剧是她最大的爱好,但是晚上下班后时间有限,凌晨看到一两点也是家常便饭。长期的熬夜,导致小张黑眼圈很重,皮肤暗淡松弛,小张说,她每年光在美容院就要花掉上万元,平时还要用各种面膜和面霜。

  可最近小张的身体也出了问题,脸上狂爆痘痘,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内分泌失调,体内毒气很重,靠面膜已经无济于事。这对一向爱美的小张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医院告诫她要严格控制看剧时间,每天10点半之前必须睡觉,否则症状还会加重。

  很显然,这只是这种奇葩养生方式所带来后果的一个缩影,这样的行为自然是不可取的。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石定表示,这种亡羊补牢的做法对自己的伤害远远多于养生功效,最多就是得到一些心理安慰。熬夜打游戏对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造成损害,单靠几瓶面霜保护皮肤是远远不够的;喝凉茶也并不能消除火锅下肚那一瞬间对肠胃的刺激;抽烟喝酒伤害肝肺,狂吃保健品还会扰乱正常的机体平衡;大冬天穿破洞裤容易导致膝盖着凉,寒气入体,暖宝宝加泡脚无异于杯水车薪。

  石定说,这种朋克式的养生方式实则是自律能力差的表现,肆意放纵和调养身心两者是不可兼得的。身体不是一台机器,经不起一次次的伤害,等真正发展到很严重的情况,可能已经无法挽回。

  真正好的养生方法,还是要注意饮食规律和作息时间,不贪杯不贪吃,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少熬夜保持心情舒畅。

标签:熬夜;火锅;保健品;养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