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防治延迟性酸痛有小妙招
2018-04-25 08:10:15 来源:体坛报

  当你很久没进行训练,突然拿起哑铃练到力竭时,肌肉就会开始酸痛,这样突然性的酸痛叫做急性肌肉酸痛。还有一种情况,在健身训练八小时或更长时间后,肌肉又会有不一样的酸痛感,酸痛的程度甚至比急性肌肉酸痛更强烈,这种酸痛叫做延迟性酸痛。对于延迟性酸痛,也有不一样的防治方法。

  是什么导致了延迟性酸痛的发生?目前科学家对确切原因仍然在研究当中,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导致延迟性酸痛的原因是:离心收缩或者是压力下的肌肉拉伸。举个例子:当我们练习肱二头肌,做二头弯举动作下降时,肱二头肌会被拉长,教练一般会让我们下降的时候控制比较慢的速度,这就是“离心收缩”。做离心收缩运动时,细胞组织层的肌肉发生小的撕裂,肌肉中的感受器将疼痛信号传送至大脑,肌肉中开始产生钙质,导致保护性反应。

  那么如何有效地缓解延迟性酸痛呢?有许多方式可以缓解。例如运动前一小时摄入咖啡因,可以有效减轻训练后二三天里的延迟性酸痛程度。但要知道的是:如果你是深夜运动爱好者,并不建议这样去做,因为这样会影响到睡眠。

  此外,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同样重要。尤其是在开始一项新的训练计划之前,充足的睡眠能够使身体快速的从白天的训练中恢复,同时肌肉酸痛也会得到缓解。反之,如果缺少睡眠,那么延迟性酸痛就会加剧。

  还有一些补剂可以有效地缓解延迟性酸痛,比如:肌酸、鱼油、硫磺酸等,如果延迟性酸痛症状比较明显,可以试着搭配一些补剂进行服用。但是据有关研究表明:要真正有效地缓解延迟性酸痛,不在于吃了什么,而更在于做了什么。从长远来看,减轻延迟性酸痛的最好方式是:逐步展开新的训练计划,给肌肉足够的时间适应新的压力,建议从轻到重,循序渐进,假以时日,延迟性酸痛会彻底消失。

标签:肌肉;急性肌肉;防治方法;补剂;哑铃;咖啡因;鱼油;运动爱好者;疼痛信号;同时肌肉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