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还痴迷网游吗?当心被“电子血栓”病缠上
2018-05-02 06:14:0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吴晶晶

  对于酷爱打游戏的人来说,一玩起网络游戏经常一坐就是一整夜,这样很容易引起血栓,称为“电子血栓”。事实上,“电子血栓”已经成为潜伏在年轻人身边的隐形杀手。为此,省医学会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兼秘书、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栋林给出了温馨的提醒和科学的解释。

  “电子血栓”有哪些典型表现?

  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玩网络游戏。李栋林在门诊时也碰见过一些因为长时间打游戏引起的血栓患者。印象最深的是一位30岁患者,体型偏胖,辞职后整天在家打游戏。整个小腿和大腿肿胀变硬,影响走路,父母带着他到医院求医。经检查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进行药物治疗,住院一周后,患者下肢肿胀好转出院。

  “电子血栓”属于静脉血栓,患有静脉血栓者腿部会变肿、变粗和出现胀痛,不过胀痛尚能承受。当小腿出现酸痛、变粗时,即使不明显,患者也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常规B超即可诊断是否为静脉血栓,一旦确诊,需要早期处理。若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血栓蔓延会引起肢体肿胀进行性加重,游离血栓一旦脱落还可引发肺动脉栓塞,严重者危急生命。

  急性期(14天内为急性期,14天-30天称为亚急性期,发病30天后是慢性期)若治疗不及时,会导致静脉血管慢性闭塞,引发肢体慢性肿胀、静脉曲张,甚至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工作能力丧失。

  确诊后如何展开治疗、护理?

  临床上,当血栓范围只是局限在小腿时,以药物治疗为主;若血栓范围扩大,累及大腿甚至盆腔血管则会进行吸栓治疗。吸栓治疗在国外应用较多,国内在2年前开始开展。它通过把吸栓的导管送入血管内,将绝大部分血栓吸出体外,达到快速疏通血管的目的,属于微创疗法,损伤小,见效快。

  血栓患者早期要少动,因为活动多了会导致新鲜血栓游离甚至脱落,跑到肺里会引起胸闷、气急,严重者还可能猝死。所以通常建议血栓患者早期治疗时尽量卧床休息,同时抬高腿,不要对患处进行挤压、揉捏、按摩、针灸等外界刺激,保持被褥清洁、干燥,定期清洗更换,翻身时动作不宜过大。急性期要住院治疗,慢性期以口服抗凝药物和穿弹力袜为主。

  另外,静脉血栓患者住院期间还需要加强口腔皮肤护理,多漱口、多饮水,大便干结者可用开塞露通便,定时翻身,更换体位,防止褥疮发生。

  平时如何预防静脉血栓?

  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蹲姿,尤其是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和玩游戏的人,坐了一小时后要起来活动;尽量减少非正常状态下的卧床时间,如怀孕、术后、产后等,尽可能早下床活动;必要时可以穿上静脉曲张袜(慢性期也可以用)——它可以提供外加动力,在脚踝部建立最高支撑压力,顺着腿部向上逐渐递减,在小腿肚减到最大压力值的70%-90%,在大腿处减到最大压力值的25%-45%,压力的这种递减变化可使下肢静脉血回流,有效缓解或改善下肢静脉和静脉瓣膜所承受的压力。

标签:血栓;静脉血栓;电子血栓;网络游戏;医院血管外科;血管;年轻人;分会委员;浙江大学;主任医师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