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气温上升 夏意渐浓
初夏养生:去热、驱躁、保证睡眠是关键
2018-05-16 02:49:28 来源:体坛报

  初夏时节,随着新陈代谢加快,人们更容易烦躁不安,倦怠懒散,体质虚弱者尤其是孩子和老人,稍不注意更有可能感染疾病,损害健康。因此,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学会防暑降温,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及时补充营养物质,采取正确的养生保健方法,度过美好夏天。

  多喝水、少喝饮料

  初夏,天气较干燥,人体每天的进水量应达到2000至2400毫升。由于早上人体血液浓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应该喝一杯水。一天水分的补充和保持也是很重要的,保持体内足够的水分可以清洗肠道,预防上火。不宜用饮料代替水,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及电解质,这些物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注意预防菌痢和口疮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除与苍蝇繁殖活动有关外,还与夏季气候适宜痢疾杆菌繁殖、天热人们喜欢吃生冷食品引起肠胃功能紊乱有关。控制菌痢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其次应搞好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加强对饮食、水源管理,消灭苍蝇,不吃生冷蔬菜,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或不新鲜的食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这个时节人易上火,所以口疮患者会陡然增多。发生口疮的诱因除了干燥的气候,焦虑、紧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也很有关系。症状严重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局部烧灼、涂抹口疮药膜和服用维生素B2等方法进行治疗。

  小心脾胃受损

  很多人在夏天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胃肠道问题,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入夏后人体胃口变差,消化功能随天气受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人们贪凉嗜好冰寒的食物,刺激肠胃,使胃受到强烈的低温刺激后,血管骤然收缩,血流量减少,从而影响胃肠道消化液的分泌,导致生理功能失调。很多老人、儿童以及消化功能不良者就往往在夏季出现腹部疼痛、胃炎等情况。

  在夏季养护脾胃,最好能多进稀食,吃粥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此外,新鲜蔬菜水果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水和无机盐。在食物中,清热利湿的食物有西瓜、苦瓜、绿豆等,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而从冰箱里取出来的食物,最好不要急着吃,应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且一次不要吃得太多,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更应少吃或不吃。

  保证睡眠充足

  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保持充足的睡眠对于促进身体健康、提高工作、学习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应做到起居有律;其次应注意卧室通风、凉爽;第三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力求“心静自然凉”;第四要有适当的午睡时间,夏季午睡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有力措施。

标签:口疮;饮料;维生素;痢疾杆菌;保健方法;感染疾病;营养物质;作息时间;苍蝇;脾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