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日享清凉易患空调病 三大误区要当心
2018-05-17 03:16:39 来源:体坛报

  进入5月中旬,杭州的天气已经提前开启了“桑拿模式”,于是大家纷纷打开空调,享受夏日中的一丝清凉。不过,长时间开空调的室内,因为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同时,室内外温差较大,一旦机体适应不良,人体会出现鼻塞、头昏、乏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

  空调病是由于人体温度调节系统出错导致的一系列综合病症。对于它,人们往往存在着3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盖被子防空调病

  很多人怕冷气吹多了着凉感冒,所以夜里睡觉的时候一边开着空调,一边盖着厚棉被,以为这样就可以防止空调病。其实,呼吸道是最脆弱的,盖被子只能保暖不能防病。虽然家用空调不适合军团菌的生长,人们不会因此得上肺炎,但冷气从呼吸道进入人体,一觉醒来后口鼻发干,还是会有感冒症状。所以,冷气入侵呼吸道,有时候是防不胜防的。

  易感人群:经常出入空调房的人群;有慢性疾病或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老人和儿童,尤其是接受激素类药物治疗的病人和吸烟者。

  科学支招:空调温度不要过低,以免与室外温差过大,特别是中老年人和体弱者更要注意防止感冒。夜间睡眠最好不要用空调,入睡时关闭空调更为安全。

  误区二:大汗淋漓吹空调

  空调屋里的人经常会感觉头晕目眩或者眼冒金星,这就是由空调病引起的大脑神经失衡反应。有的人在家整天开着空调,或者大汗淋漓地从外面进屋,把温度调得很低,甚至有人跑到空调下面直吹,只图一时痛快,殊不知直吹时空气流速增加,温度会骤降3℃-4℃,会导致头晕。而且,突来的冷空气很容易刺激汗毛孔突然收缩,并导致头疼等症状。

  易感人群:长时间在开着中央空调的办公室、写字楼里工作学习的人;有偏头疼等大脑神经系统疾病的人;偏胖怕热的人以及长期开车的司机。

  科学支招: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空调房间里不出门,要经常开窗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的对流,开机1-3小时最好关一段时间空调,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空气,自然的冷空气是最好的。如果条件不允许,最好每隔1小时到室外的走廊等有窗户的地方换换气,最重要的是,千万别因为热就到空调下直吹。

  误区三:头疼脑热没问题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长期吹空调造成的危害,觉得最多也就是得个感冒、头晕头疼而已,尤其是年轻力壮的人更不在意。殊不知,冷空气对关节的损害是很大的,如果不注意保暖,上了年纪很容易患上关节炎,再治就难了。

  易感人群:抵抗力差、体质弱、骨质疏松的老人或未发育完全的孩子。

  科学支招:经常坐着办公的人不妨在办公室里备一身长袖长裤的衣服,尤其是年轻女性,膝部的关节最好用毛巾或厚点的衣服加以保护,同时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活动,以增进末梢血液循环。

标签:空调;误区;被子;呼吸道;冷气;温差;头疼脑热;冷空气;致病微生物;肌肉关节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