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脚踝习惯性扭伤?踝关节强化不能忘
2018-05-21 09:31:3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对于经常运动的人来说,崴脚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但是,大多数人对崴脚不以为然,认为自己静养几天就会好。但事实上,崴脚并不像我们想象的这么简单,如果不加以重视,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小吴今年刚参加工作,下班后打场篮球是他最大的乐趣。不过最近他又遇上麻烦了,在上星期打球时扭伤了脚踝。据小吴的球友们介绍,小吴平时打球比较“猛”,今年已经是他第三次崴脚了,但只要在家休息一两个星期后,他马上就会再次活跃在球场上。

  可这一次情况似乎有些不同,据小吴透露,相比前几次,这次的恢复慢了很多。于是在大家的反复催促下,小吴还是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医生表示,小吴的踝关节损伤比较严重,韧带十分松弛,已经造成了习惯性崴脚,如果不重视,很容易落下后遗症,严重的甚至残疾。不过好在情况还没有到最糟的状况,治疗后情况还是会有所好转。

  为此,记者咨询了杭州某品牌健身房的健身教练洪儒。洪儒介绍,崴脚在健身房里很常见,他们对此非常重视。“就算是没有伤到骨头,韧带和肌腱也会不同程度地受到损伤。这些软组织是很难自行痊愈的,所以平时只要有人崴脚,我们马上就会让他去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

  同时,洪儒建议,对于脚踝扭伤要防患于未然,平时最好多做一些强化踝关节力量的运动。其中勾脚踮脚就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双脚自然分开站立,全身放松,上半身保持平衡,用小腿前部肌肉发力勾起脚尖,勾到最大幅度,再用小腿后侧肌肉发力踮脚,踮到身体最高点。“这个动作可以很好地强化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更好地保护踝关节。而且非常方便,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都可以轻松完成。”洪儒介绍,练习时要循序渐进,刚开始做到肌肉有酸胀感就要休息30秒。练习一段时间后,如果肌肉力量已经非常强壮,就可以进行负重练习,在身上加一些重物。

  如果想进一步提升锻炼效果,还可以进行勾脚踮脚走:踮起双脚的脚尖,膝盖伸直,走路的过程中要保持脚后跟不能碰地,感受小腿后侧的发力。再将踮脚的动作改成勾脚,保持全程脚尖离地。不过,洪儒表示,这个动作对平衡性要求比较高,平衡性不是很好的人还是要谨慎选择。

标签:踮脚;关节;脚尖;韧带;肌肉力量;脚踝;健身房;软组织;健身教练;肌腱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