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不当易引发运动性哮喘
哮喘患者要小心运动这把双刃剑
2018-05-21 09:30:47 来源:体坛报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免疫力、加快人体新陈代谢,还可以保持体型,有效地减轻颈椎等关节问题。但任何一件事情不会是绝对有益的,运动同样也是。天气转热之后,很多哮喘病人又开始不停地咳嗽,就是因为选择的运动方式和时间不当而引起的运动性哮喘。

  运动不当易诱发哮喘

  哮喘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的突发性症状,咳嗽由气管、支气管粘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哮喘患者的常见症状是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以胸痛为主要表现。

  哮喘和运动之间的关系可以用“相爱相杀”来形容。因为运动可能会引发运动性哮喘,但适量的运动则可以增强患者的体质。需要知道的是,运动越剧烈,诱发哮喘的机会越多、病情也越重,而单次运动时间越长,诱发哮喘的几率也越高。比如跑步、球类运动、跳伞等引起运动性哮喘的可能性较大;而游泳、自行车、划船等运动,引起运动性哮喘的可能性较小。

  要先增大肺通气量

  由于哮喘患者可逆性气流受限,腹式呼吸功能减退,应优先选择相对安静的运动,增大肺通气量。然后再适当地增加肢体和躯干活动,运动量也可以相应变大,并由室内运动变为室外运动,但进一步加强运动强度的前提是应该先适应低强度的训练。

  腹式呼吸是增大肺通气量最好的方式,主要以膈肌运动为主。可按照以下方法锻炼:分腿直立,左右手相叠置于小腹部。同时放松全身肌群,用鼻慢慢吸气,横膈下沉,腹压增加,腹壁相应隆起。并适当加压于腹部,用嘴慢慢将气呼出,呼至腹部瘪进为止。

  简单的腹式呼吸对于练习的时间和地点要求都不高,最适合哮喘患者平时作为日常练习进行。但在练习过程中要注意吸气不要过急,呼气要缓,不要憋气。不要面对冷风,或在灰尘大的地方练习,以免刺激气管,引起咳嗽。

  哮喘患者可以从事的运动

  轻微的运动不仅不易引起哮喘,还可以增强抗呼吸道感染的能力,增强肺通气功能。但应在运动前进行充分的热身活动,将四肢及全身关节活动开,加强心血管适应性。

  散步是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之一。最好选择公园等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地方。散步过程中,要呼吸自然或配合脚步有节奏地呼吸。但仍需要控制步速和运动时间,当出现气短、气急等症状时应停止运动。

  哮喘患者还可以进行慢跑。跑步时应选择前脚掌或全脚掌着地,身体前倾,两臂随身体自然摆动。特别注意掌握好呼吸节奏,可采用两步一吸,两步一呼的呼吸节奏。

  此外,太极拳也是不错的选择。太极拳柔和的动作会使人感到轻松愉快、心情舒畅。常打太极拳对保持肺组织的弹性、胸廓的活动度、肺的通气功能及氧与二氧化碳的代谢功能均有很好的影响。

标签:哮喘;运动性哮喘;哮喘患者;关节;腹部;肺活量;通气功能;运动时间;脚掌;哮喘病人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