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户外活动易致关节受损?科学踏青请注意这些事项
2018-05-10 07:11:0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郭常安 蒋昊辰

  现如今,外出赏花、登山、远足等户外活动项目不胜枚举,但在享受大好时光的同时,大家还应该注意保护关节,远离踏青带来的健康伤害。

  首先充分评估自己的活动能力,再选择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避免进行超出身体限制的活动,比如,对于已经有关节老化和关节损伤的人群来说,应该避免登山、户外探险等活动,因为这类活动对于关节的损耗较大,会进一步损伤关节健康。

  其次,在户外活动中,人们应该根据环境来选择合适的护具,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例如,如果需要长途坐车,建议佩戴护腰或颈圈;如果需要较长时间徒步行走,则建议佩戴护膝。佩戴时,应注意护具不能过紧或过松,因为过紧会影响人体正常活动和局部血供,而过松则起不到对人体关节的支撑保护作用。

  此外,在活动中,大家应该穿上合脚的鞋子。比如在慢跑时,应该穿上专业的跑步鞋;在爬山时,就要选抓地力强且厚底的鞋子,而且鞋底最好有防滑纹路。同时要合理利用护膝与登山杖来配合徒步行走,减轻身体与装备负重对双脚(特别是膝盖关节)压力与软骨的磨损。下山时,建议套捆绑式弹性绷带护膝,可调式弹性绷带方便调整松紧度。下山时登山手杖稍微调长些,方便有效支撑和分担重力对双脚的冲击。

  最后,户外活动之后,应该及时洗热水澡,或用热水冲泡关节、足底等部位,这样不仅可以帮助缓解肌肉疲劳、促进关节血供,还有助于睡眠,帮助人们恢复体能。另外还可以自行按摩,充分放松关节和肌肉,避免乳酸堆积。

  已经患有关节疾病,出行、生活质量受到影响的人,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关节外科诊断治疗,根据疾病的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阶梯治疗”,除了药物配合康复锻炼等保守治疗措施外,符合手术指征的,还需要进行人工关节置换等手术治疗。

  总体来说,科学合理的户外活动有利于身心健康,不过大家一定要爱护并合理使用关节,这样才能更健康地享受生活。

标签:关节;户外;护膝;弹性绷带;活动项目;肌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