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小动作大效果 用墙也能巧健身
2018-05-24 03:15:5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曦

  谁说健身一定要去健身房?在家利用身边的物件同样能达到不错的健身效果。比如一面普通的墙,就能让你锻炼又瘦身。

  今年32岁的周方聪是一名“居家健身爱好者”,除了跟着网上很火的视频跳操外,他还会用一些家里常见的小物件来做辅助运动:做俯卧撑时,在背上加一点小重量进行负重练习;扎马步时,把扫帚横放在大腿上……当然还有他最爱的居家健身妙招——靠墙健身。

  说起靠墙健身,周方聪的方法很多。“饭后靠墙站是一个常见且有效的健身方法。这个动作有助减肥,还能调整骨骼,塑造体型。”周方聪介绍,靠墙站可以在每天饭后半个小时做:把整个背部紧贴在墙上,头部、背部、腰部、臀部、腿部等都要尽量贴紧墙面,并将腹部收紧,夹紧臀部。可以从15分钟开始,慢慢延长时间。男士还可以挑战一下靠墙倒立,这个动作可以提高手臂力量。需要注意的是,倒立过程中要注意五指尽量分开,双脚贴墙,静止靠墙,不要受伤。

  此外,有能力的健身爱好者还可以尝试一下靠墙俯卧撑。周方聪说:“不要小看这些靠墙健身动作,虽然简单,但有着不错的健身效果,首先要避免受伤,其次要坚持,持之以恒就能达到良好的健身效果。”

  与周方聪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29岁的郑彦彬。郑彦彬是个马拉松爱好者,每年在全国各地跑马的次数不下6次,也在不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为了提升成绩,郑彦彬有许多自己的健身小妙招,靠墙静蹲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靠墙静蹲是一个简单、随时随地可开展的力量训练动作,不仅可增强腿力,对于膝痛也有很好的康复效果。靠墙静蹲做起来也很简单,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厘米。此时身体会自然呈现出下蹲姿势,注意小腿长轴与地面垂直,大腿和小腿之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郑彦彬提示说:“我是做到90度,并坚持2分钟以上。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不然会损伤膝盖,适得其反。这个动作有墙就能练,不受其他限制,角度和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调节。”

标签:健身效果;健身爱好者;妙招;健身房;马拉松爱好者;健身方法;康复效果;身体重心;手臂力量;物件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