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忽高忽低温差大,初夏健身需有的放矢
2018-06-04 07:05:41 来源:体坛报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锻炼必不可少,那么进入初夏,人们锻炼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方面,初夏气温变化幅度大,时而如盛夏般炎热,时而阴雨绵绵冷飕飕,那么应该根据不同气温,设置不同项目。比如气温骤降时,减少晨跑,气温升高时,则在剧烈运动中注意补水。

  另一方面,初夏养生锻炼应该先静己,也就是安神,保持自己心绪宁静,身体放松,使得自身的代谢不会因为自己情绪的波动而发生剧烈变化。具体讲,就是要“戒怒戒燥,忌大喜大悲”,保持心情舒畅,积极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初夏锻炼身体有三个原则:适时、适量、适地。适时原则:运动的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这个时候阳光不太强烈,可以避免强烈紫外线对皮肤和身体造成的损害,尽量避免上午10点后到下午4点以前进行户外运动。

  适量原则:由于人体能量的消耗在夏季会有所增加,因此运动的强度不宜太大。建议每次的锻炼时间控制在1个小时内,若需要锻炼更长的时间,可以在锻炼半个小时后休息5-10分钟再继续锻炼;同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适地原则:最好选择在户外进行运动。公园、湖边、庭院等视野开阔、阴凉通风的地方都是比较好的运动地点。如果条件有限只能进行室内运动的话,最好打开门窗,让空气保持畅通。

  在夏季运动之后要注意几个问题:首先,不宜在运动后立即喝冷饮,以免肠胃血管突然收缩而造成胃肠不适应。其次,不宜饮用过多的水,以免给胃肠和心脏带来负担。再次,不宜在运动后马上洗冷水澡,以免造成体温调节功能失调,导致热伤风。最后,及时更换汗湿的衣物,以免诱发感冒、风湿或者关节炎等疾病。

  初夏锻炼身体是有讲究的,不当锻炼可能会引发一些疾病。专家提醒,初夏锻炼时,应以增强心肺功能的锻炼为主,如步行、爬山、跳绳、放风筝、慢跑、春游、太极拳等。其中步行简单易行,可首选,运动量可以自行调控,适合任何年龄段;不宜骤然进行,不做无准备的锻炼,尤其是中老年人,晨起后肌肉松驰,关节韧带僵硬,四肢功能不协调,故锻炼前应轻柔地活动躯体,活动腰部,放松肌肉,活动关节,搓搓手、脸、耳等暴露于外的部位,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提高运动的兴奋性,防止因骤然锻炼而诱发扭伤等意外伤害。

  初夏锻炼也需注意运动强度,夏练的目的是通过运动来强健体魄,不需要进行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以避免由于过度活动和损耗而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锻炼的强度一般应在锻炼后1小时恢复正常为合理。夏季锻炼不宜出汗过多,刚出汗就可以了,锻炼结束时还要立即擦干汗液,换上干净衣物,以防着凉。

标签:肌肉;兴奋性;局部血液循环;气温;汗液;韧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