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炎炎夏日,跑步之后如何尽快身体降温?
2018-05-30 07:05:4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入夏以来,天气越发闷热,随便动一动就容易出汗。不过,对于一些跑步发烧友来说,就算天气再热,也挡不住他们运动的热情,绝不能错过这个磨练自己的好时机。

  “我是去年杭马之前才开始和朋友一起跑步的,后来越跑越带劲,到现在跑过秋、冬、春三个季节,都觉得很适应。不过自从杭州开启夏天模式后,还真让我有些为难。不跑不过瘾,一跑就觉得自己分分钟要中暑了。这可怎么是好?”来自杭州拱墅区的郑羽女士有些为难地向跑友们求助。

  那么,在这种天气跑步,应该注意什么呢?记者就这个问题,请教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关节及运动医学中心专家陈宇。

  “能在炎炎夏日坚持锻炼是好习惯,但是运动后做好降温工作不容忽视。”陈宇介绍,不少运动爱好者在身体发热且大量出汗时,喜欢冲进浴室洗个凉水澡,或是马上进入室内空调房,感受刹那的全身清凉,“别看那一瞬间是很美妙的享受,但是这种急冷急热的降温危害很大。”

  原来,运动后大汗淋漓时,体表毛细血管扩张,体内热量大量散发。此时若遇冷水,冷气则导致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使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如果室外温度较高,运动后会感到燥热难耐,倘若此时立即走进空调房间或风口纳凉小憩,会打破正常的生理调节机能,使生理功能失调,易得感冒、腹泻、哮喘、风寒痹痛等疾病。

  除此之外,运动后来一瓶饮料无可非议,但是切记不可过量。“因为运动后人体消化系统仍处于抑制状态,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泻、呕吐、并易诱发胃肠道疾病。”陈宇提醒,运动后可适量补充水分,喝一些淡盐水,补充水份的同时,也补充身体的盐分。但是,不能大量的饮清水。因为剧烈运动后,汗液带走很大一部分的盐分,如果因渴一次性喝水过多,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更加降低,进而降低细胞渗透压,导致钠代谢的平衡失调,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

  针对郑羽担心中暑的情况,陈宇建议,首先选择早晚气温低,没有太阳的时间,避免太阳暴晒,气温高的时间。其次,跑友们可以在跑步前带上一个装满常温水的喷雾瓶,热了就往身上喷几下。“若想在运动中时刻保持清凉舒爽的感觉,还可以在手部、腿部等地方涂抹一些清凉油,也能起到降温效果。”

  最后,陈宇叮嘱道,夏季运动后不单单在降温方面要格外注意,切勿贪图一时快活而损伤身体。除此之外,夏季运动后,不宜久坐,不宜立即吃饭,不宜饮酒,这些,都需要喜欢运动的朋友们牢记在心。运动,原本是为了锻炼身体,不要因为一些不良的习惯,造成了身体的危害,就得不偿失了。

标签:天气;发烧友;运动医学中心;胃肠道疾病;运动爱好者;气温;汗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