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倒立锻炼法:反其道而行,健身有奇效
2018-06-04 07:06:06 来源:体坛报

  倒立锻炼法看似是最违反人类直立的本能。这个动作会激发我们的不同情緒:恐惧、困惑、排斥、憎恨、气馁、兴奋、极乐等。但是如果你能一直尝试并且克服倒立的困难,便可以跳脫出一些旧有的形式,不仅是在精神方面有洗涤的作用,对身体健康也是有很大帮助的。但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青光眼的朋友们,在倒立前要先请教医生,谨慎锻炼。

  那么倒立到底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呢?促进血液循环,有益大脑、眼睛等感官的系统,对调整内分泌系统有一定的功效,并可让它们承受更多压力。还可以刺激,滋养脑下垂体、松果体,及下丘脑,内分泌系统用荷尔蒙來调整细胞的新陈代谢,皆因我们的健康需依赖这些腺体的运作。

  倒立也可以让淋巴液不会卡在淋巴腺。我们的膝盖及腿部有许多淋巴腺,因为重力所以淋巴液会容易留在淋巴腺里,再加上淋巴腺的构造是单一出口的阀门,倒立会帮助淋巴液流出。淋巴腺是制造白血球的地方,因此也会促进免疫力。此外,倒立也会帮助我们的肺更健康有效率。

  但是,我们已经站立这么多年了,习惯了地心引力,身体的软度及灵活性都不如小时候,倒立就变得十分困难。其实如果你能找到科学的倒立方法,也并非难事。当然,没有任何瑜伽基础就贸然倒立是危险的,因为你没有建立倒立的力量基础,也没有建立平衡感,很容易受伤。

  下面两个步骤,能够让你更快地找到倒立的感觉:

  1、建立手臂力量,用“靠墙走”方法训练,让你的手臂和肩膀为了承受你的重量做准备,训练你的身体在手倒立中保持刚性、稳定、直线。伏地,脚跟靠在墙根,做一个平板式,然后慢慢脚往墙上走,手也跟着靠近墙,尝试走得靠墙越近越好,然后返回,手远离墙方向走,脚也慢慢从墙上下来地面,从平板到手倒立不断来回重复。

  2、建立平衡感,运用“乌鸦式”方法:双膝分开,呈蹲坐姿势。双手手掌放在身体前面的地板上,与肩同宽。双臂略微弯曲,身体向前倾斜,然后让双膝稳稳地夹在两肘外侧。身体继续前倾,一点一点把体重转移到手掌上,双脚的负重则越来越少。最终重心前移,双脚离地,用力提起。还有手肘倒立法,可以锻炼核心肌群,帮助你在伸直双腿倒立的时候保持平衡、稳住身体,提供一个稳定的根基。经常练习上面的体式,熟练之后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倒立锻炼了。

标签:淋巴腺;淋巴液;青光眼;荷尔蒙;下丘脑;高血压;糖尿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