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日来临,别让宝宝成了“包大人”
这份防蚊攻略请收好
2018-06-07 06:07:3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随着酷暑临近,不少市民心生感慨:“集齐西瓜、空调、无线网三个关键词,那才叫夏天!”不过,夏天往往还伴随着一个不速之客,那就是蚊子。梅雨季节来临,天气变得潮湿闷热,蚊虫繁殖迅速,从往年情况来看,蚊密度会在6-7月达到高峰。

  夏日蚊虫滋扰成为大家的烦恼,不仅滋扰成年人,更会缠上皮肤细嫩的小宝宝。所以夏季驱蚊、防蚊是很多家长深恶痛绝却无法躲避的任务。杭州上城区的叶文女士在这个问题上就深受其害:“蚊子不仅会干扰宝宝的睡眠质量,还会传染各种疾病。宝宝们皮肤细腻,又往往容易过敏,所以每年夏天都是我们全家进行‘蚊虫大作战’的关键时期。”叶文表示,自己和蚊子斗智斗勇可不是一天两天了,防蚊手环、驱蚊液、电蚊香……等装备一应俱全,可还是会被蚊子钻了空子。“严防死守还是没躲过,这不,孩子被咬的地方起了包,医生说这是皮炎水肿症状,有些宝宝严重的甚至都发烧住院了。”

  根据孩子的体质不同,相对应产生的症状严重程度也有所不同。那家长日常要如何进一步预防蚊虫侵袭孩子,被蚊虫叮咬之后要如何处理呢?记者采访了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保健医师刘娟。

  众所周知,蚊虫叮咬人体后可引起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虫媒传染病,少数危及生命。刘娟介绍:“发现小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家长可以首先用碘酒对皮肤进行叮咬处局部消毒,防止病菌入侵身体。如果家里没有备着碘酒,也可以用盐水、肥皂、小苏打粉稀释后消毒皮肤,局部中和蚊虫酸性毒素减轻红肿,止痒可以用如风油精、花露水、炉甘石洗剂等,擦洗叮咬处。”刘娟叮嘱,蚊虫叮咬后,长辈要劝导孩子尽量不要抓挠,避免挠破皮肤,留下难看的疤痕。“若蚊子包不小心挠破后,最重要的是要预防伤口扩大和感染。因为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肿成一个包,就会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退,容易红肿感染。此时可以给宝宝贴上创口贴,短时间内防止宝宝再度抓挠已经破溃的蚊子包。”

  不过说到最有效的防蚊措施,刘娟首推物理隔离法。“物理避蚊是目前最安全的方法,建议孩子外出穿长裤少穿短裤,晚上睡觉使用蚊帐既能避蚊又可以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很适合儿童。也可以买捕蚊灯,没有污染和伤害。”除此之外,家长带孩子外出时尽量少去或不去有青苔和草丛密集的潮湿地方,还可以在衣物上喷一点防蚊液来预防。

  与此同时,根据近期杭州市疾控中心对社区登革热防控能力、登革热监测效果等评估发现,个别居民家中仍存在积水容器,周边环境较差,易成为蚊虫孳生场所。蚊子的繁殖离不开水,刘娟提醒,家中积水要及时清除,花瓶和水培植物至少每周彻底换水一次,特别要记得清理花盆底托的积水;不要在绿化带等地乱扔垃圾。市民也要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大人或是孩子出现高热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切莫大意。

标签:蚊子;蚊虫;皮肤;蚊虫叮咬;抓挠;梅雨季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