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经常咬到舌头 可能是疾病征兆
2018-06-12 07:47:4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俞敏刚

  经常会有人遇到这种情况,在吃饭时,不知怎么着就咬到了舌头,很多人可能不以为然。但如果这样的现象频繁发生,那么你就得引起重视了。

  上周,杭州的张大伯连续三天在吃饭时咬到舌头,去省中医院检查后,居然被诊断为腔隙性脑梗塞,立刻住院治疗。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潘艳云告诉记者,张大伯的症状主要是因为咀嚼和舌头的运动失调了,大脑局部梗塞,压迫脑神经,使舌不能灵活运动。“如果总是反复地咬到舌头,舌头反复受伤,轻则会导致溃疡,重则甚至有可能增加舌癌的风险。如果老人经常不经意地咬伤舌头,就得格外当心了,出现症状后要及时就医。”潘艳云说。

  潘艳云介绍,腔隙性脑梗塞是一种发病率高又比较特殊的脑梗塞,多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其患者数量占到脑梗塞患者总数的近20%。腔隙性脑梗塞患者发病之初,症状不是太明显,可能会有像讲话不太利索、口角稍有流涎、吃饭吞咽动作减慢、常咬自己舌头等症状。这是因为大脑局部微血管发生梗塞,脑组织缺血、坏死,使舌头失去灵活性所致。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避免咬到舌头呢?潘艳云建议:首先吃饭的时候要少说话,细嚼慢咽。工作、生活压力过大时,身体长时间处于疲惫必须要多休息。

  同时,一旦咬到舌头,可以用茶包止血后再冰敷。可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按住流血部位来止血。对舌头、嘴唇等部位持续、轻微流血的情况,可用湿茶包按压患处,茶叶中含有的丹宁酸可起到止血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受伤后要避免频繁咀嚼食物,尽量吃些软的东西;少吃咸的或柑橘类食物,以防刺痛伤口;餐后还应立即用温水冲洗伤口。

标签:伤口;大脑;患处;脑神经;患有高血压;生活压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