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在健身房骑动感单车,姿势对了才有效
2018-06-20 07:24:5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在健身房里,动感单车区域总是人气爆棚。不少健身房的“动感单车”课程更要提前去抢位置才能上到,晚去了一会就会因为单车全满而上不到课。

  “我平时就喜欢骑行,但天气越来越热,户外骑行对我来说无疑是一场‘炼狱’,于是我果断选择室内健身房的动感单车项目。”杭州下城区的杨艺女士表示,伴随着劲爆的音乐、绚丽的灯光和教练的口令,学员们在动感单车上模拟各种运动方式,如爬山、快速骑行和沙滩骑行等,使枯燥的机械性运动增添了许多乐趣。的确,在灼灼夏日,与户外骑行相比,室内的动感单车就有了极大的优势。

  可许多人却因此混淆了普通单车与动感单车,仅仅将动感单车当成了普通单车室内的替代品,随心所欲地如兜风般自由骑行。省第二届女子体育节健体比赛冠军陈思梅告诉记者,自由运动固然好,可要是锻炼错了肌肉,反而与原先瘦身的目的相违背。那么,到底如何正确利用动感单车瘦身呢?

  陈思梅介绍,首先,应该调整设备,将其调整到适合自己的程度。“不必盲目追求座椅的高度,要适合自己才好。不然,反倒可能会对腰部造成损伤。”

  其次,不要因为动感单车的固定性就局限自己,骑车前的热身也是必要的。动感单车与普通自行车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它的固定位置,它所拥有的前轮是个惯性轮。跑步前的腿部拉伸很重要,骑车自然亦是如此。

  “骑行时要注意节奏,一开始不宜太过着急,先缓慢骑行一段时间让自己的筋骨逐渐活动开。如果太过快速,只会脱轮造成危害。中途逐渐加速倒不失为良策。然后有缓有急交叉进行,根据自身节奏改变速度。”陈思梅表示,若对节奏无头绪的学员,她会建议听一首动感音乐加以辅助。“随着音乐律动而运动,能给你更大的动力。”

  有些学员认为,只要增加阻力,就可以更好地燃脂,起到瘦身效果,实则不然。陈思梅介绍,如果盲目增大阻力,只会增加腿部肌肉,与瘦身倒是相违背了。“除了调整阻力外,还需要把握时间,长时间骑行不代表有更大的效果,一般骑行时间为30-60分钟就已经足够。”

  不同的骑行姿势锻炼不同的肌肉群,如果姿势不当,不但会起到消极作用,更会伤害身体。陈思梅建议,骑行时不宜直坐,若是像上课那般挺直腰,会对腰部的损伤极大。同是也不宜完全趴在车上,弓着背,那也会对背部造成损伤。“还有些人会离开车座,只靠脚踏,那对车与人都是极大伤害。你骑行的时候,不要身体左右摆动,不要上下跳跃幅度过大,也不要骑行速度太快,这些都是伤害膝盖的元凶“动作”。正确的姿势便是坐于车上,背部挺直,身体微曲,双手抓住扶手端部。用正确的姿势,把控好节奏,就不会出现问题。”

标签:单车;骑行;健身房;瘦身;动感单车;肌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