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跑步,要补水 还要“补盐”
2018-07-04 06:57:49 来源:体坛报

  很多人都知道,跑步时要及时补充水分,但其实更重要的是补盐。

  或许有人会困惑:生活经验不是越咸越渴吗?长跑这样水分消耗非常大的运动,为什么反而需要补盐?那不是更渴了吗?真相是:补盐,恰恰是为了补水。

  “从本质上来说,人类的身体,就是一个巨大的盐水袋,人体的大部分机能,都和你身体中的盐水比例平衡,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德克萨斯大学麦戈文医学院的体育心脏病学专家 约翰·海金斯博士如此类,他表示,盐或者说钠,是一种电解质,和镁、钾、钙一样,都可以在剧烈运动中,为身体补充能量,帮助避免衰竭。而盐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储存在胶囊或糖里,在耐力训练过程中(至少持续90分钟或以上的训练)非常方便携带取用。

  那么,为什么电解质这么重要?这得从补水的原理说起。

  喝水时,饮用水会经由食道进入胃,在小肠被消化吸收。但如果想真正把水分补充到全身,就需要电解质来分解、吸收、贮存这些水分,并将它们运输到身体的各个细胞中。简单来说,如果没有电解质,喝的水只会呆在胃里,咕咚咕咚晃荡,不仅无法起到有效补水的效果,还会加重跑步的负担。

  跑步时之所以需要补水,那是因为汗液的蒸发会带走身体大量水分。跑步时体温升高,身体为了平衡体温会大量出汗。汗液的蒸发不仅会大量消耗身体水分,同时还会流失大量盐分。因此,随着跑步距离越跑越长,体温也会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状态,相应,人体的出汗量居高不下,盐分也就损失严重。

  这种情况遇到干燥的气候会愈演愈烈。同时,因为汗水蒸发速度太快,你无法准确获知自己到底流失了多少水分,就更需要对补水格外上心,防止脱水。遇到脱水情况那可不好受,头晕、掉速度还是小事,碰上肌肉抽搐就糟糕了。这就是为什么在长跑时,需要运动饮料(比如佳得乐)、盐丸、能量胶这类的补给。有一些跑马经验非常丰富的跑者还会自制配方饮品,比如1升水+半勺盐+半勺糖。但如果你是新手,没那么了解自己长跑时的身体状况,还是备好运动饮料吧。

  保证盐分摄入,对长跑训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凡事过犹不及,盐分摄入太多也有坏处。因为身体只会吸收它所需要的量,多余的盐分会留在肠道中,如果情况严重,会引起腹泻。所以,补充盐分的标准是:如果在进行长时间耐力训练(90分钟以上),就要保证身体盐分的补充,咸味的糖、盐丸,或者药片都可以。如果训练强度没那么大,切忌控制好尺度,别补过了!

标签:跑步;盐分;补水;长跑;运动饮料;体温;耐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